台灣的「團結最大黨」

 

論者認為,蔡英文如果能通過賴清德的挑戰,更能鞏固其正當性和擴大實力,證明真金不怕火煉,也只有這樣才能看到大家習慣看到的民進黨的團結。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蔡英文如果能通過賴清德的挑戰,更能鞏固其正當性和擴大實力,證明真金不怕火煉,也只有這樣才能看到大家習慣看到的民進黨的團結。資料照片

紀舜傑/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所長

如果有人組一個「我們最團結黨」,肯定成為跨越綠藍白紅的台灣最大黨,因為人人喊團結,萬眾擁戴團結,台灣惟有團結才有出路,沒有團結就沒有台灣的未來。

其實團結可以是相加相乘的擴大利益作為,利之所趨是最大的動力。然而大部分時候喊團結都不是為了單純的利益相互拉抬,而是利益紛爭時,用來相互鬥爭的口號和手段,高喊團結目的不在凝聚共識,而是希望對手放棄己見,甚至是知難而退。這種以表面和諧為正當性的真正訴求其實是要求別人退讓,你聽我的就是共識,你讓給我就是團結。

什麼人最會喊團結?通常是既得利益者或是掌權者,因為不喜或是害怕權力受到侵犯挑戰,趕快拿出團結的大旗,製造挑戰者是破壞團結的氛圍,形塑挑戰者是追求私利而背棄公利的形象。

有趣的是,在台灣聽中國國民黨喊團結好像了無新意,但是民進黨喊起團結必定是有大事發生。是民進黨一向比較團結,而國民黨習慣內鬥所致嗎?應該不是,爭權奪利而禍起蕭牆應該是普世皆準的現象,民進黨的內鬥歷史也是洋洋灑灑。只是,挑戰一個尋求連任的總統同志,實在是太不民進黨了!

民進黨一向是雖有內鬥廝殺,終究一致對外,因為執政是最大公約數,失去政權等同玉石俱焚,所以民進黨總能在刀刀見骨的內鬥後,還維持團結對抗國民黨的表面形象。這就是脫離民進黨而違紀參選者,通常都難以勝選的重要原因。

賴清德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選舉黨內初選,雖然震撼全台,但是以現在流行的「灰犀牛」比喻,他的往總統大位之路全力衝刺應該是路跡清楚,只是有些旁觀者或是當事人,還像看著可愛的灰犀牛往前跑一樣的無動於衷,等到被灰犀牛衝撞飛天時才悔恨不已。

民進黨人用團結的大旗來質疑或消減賴清德參選的正當性是必然的手段,特別是支持蔡英文連任的人。除了這個理由外,似乎也沒有其他更有說服力的說法。比民調,賴清德的支持度一直是在蔡英文之上。比路線,賴清德的台獨的務實工作者,對許多綠營的人來說,比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和台灣共識更加明確且堅定。

挑戰黨內的現任總統連任是道德倫理問題嗎?如果是的話,那就不必搞任何虛假的黨內初選,直接代表競選連任即可。任期到頭的檢討是必要的,沒人能保證4年後現任者一定仍然是最佳候選人。這是制度設計的初衷和不變的道理,一切照著制度走,為何是破壞團結呢?蔡英文如果能通過賴清德的挑戰,不論是初選或是協商,不是更能鞏固其正當性和擴大實力,證明真金不怕火煉嗎?也只有這樣才能看到大家習慣看到的民進黨的團結。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