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者優先vs. 堅持走完初選程序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會面,外傳蔡英文祭出「現任者優先」,賴清德則是堅持走完初選程序。圖/賴清德臉書、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會面,外傳蔡英文祭出「現任者優先」,賴清德則是堅持走完初選程序。圖/賴清德臉書、總統府

民進黨總統初選啟動「協調」,蔡英文和賴清德(進入競爭階段,一律不稱職位,以示公平)見了面。媒體報導,談判專家蔡英文祭出「現任者優先」這個法寶。而挑戰者賴清德還是一句老話:「堅持走完初選程序」。

賴清德這句話一方面回應了蔡英文的主訴,也隱含其它的涵意和戰略。其一、表明自己對初選制度的信任和民進黨民主進步價值的堅持。其二、既然已經進入初選機制,兩人都走過了參選領表登記的階段,進入協調階段,現在才提「現任者優先」,顯然很荒謬。如果「現任者優先」是硬性規定,那所有現任選區都不必辦理初選才對啊!其三、讓支持者知道,他不會被「協調」掉。自從他參選以來,外界有人一直在放話,製造假民調、假消息,推動所謂的蔡賴配,企圖「搓圓仔湯」。他們不明歷史趨勢,猶如不知元宵節早已過了一般。這還真的很好笑。

賴的參選,基本上是回應基層選民的期待,而非基於個人名利欲望。既然他在長考之後,才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參選,承擔歷史使命和責任,怎麼可能輕易接受「蔡賴配」這種marriage of convenience的把戲。對政治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賴清德自己也深知,接受蔡賴配之時,就是他政治人格破產,政治生命結束之日。蔡英文和其支持者,難道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嗎?他們是想藉這個魔鬼交易,來毀掉賴清德嗎?他們如果要協調,應該找支持賴清德的支持者去協調才對啊。不此之圖,那只剩下一個可能的推論:他們只是在負隅頑抗,與選民作對,與歷史作對,作困獸之鬥而已。

不被選民認同 現任何能優先?

現在我們可以用政治學的原理來探討「現任者優先」的道理何在。一、如果當初黨內有這個意見,我相信應該是基於良善的理由。以一黨之私的政治現實面來說,上一屆能當選,想必該人有贏面,也有實力。但是選舉輸贏,往往是時勢造英雄的結果。如果情勢改變,他就不一定保證會再贏。甚至如果情勢變得對現任者明顯不利,為什麼要死守「現任者優先」?如果現任者是靠自己的施政能力和成績,他也不必要依賴「現任者優先」來排除黨內挑戰者的競爭,不是嗎?

二、現任者有政見要實現,為了一個穩定的人事佈局和結構,以利推動政策,需要給他更長的任期,或許也是合理的想法。但是如果他以及他的團隊,已經不被選民認同,甚至唾棄。這條規約就完全不合道理而且不利了。即使根據這條規則排除黨內的競爭者,能保證在面對他黨候選人的競爭時,選民會支持他嗎?三、民主制度任期的設計,就是根據一個更大的原則。人和時勢都會改變。讓政黨或政客定期接受民意的檢驗。這個民主制度,其位階和意義當然高於任何政黨的規約。其理甚明。民進黨怎麼可以以一黨之私來抗拒整個民主制度的原理?四、我們現在要選的,基本上是未來的總統。在這個意義下,「現任者」自動成為過去式。他理應接受別的參選人的挑戰。這些都是政治的ABC。實在不需多談。

蔡英文三年施政,為什麼從最受歡迎而當選,變成現在失去基本支持者的信任?最大的原因是人民最大的期待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完全不做。甚至用一大堆反其道而行的部長官僚。選民感覺被欺騙了。如果不做惡意解讀,好有一比:皇帝便秘,急死太監!三年來佔著毛坑不拉屎,盡弄出一些尿聲、屁聲。選民已經等得很不耐煩,甚至快要衝撞廁所門了!如果再不呼應選民的要求,不要說總統選舉,甚至連立委選舉都會大輸!讓初選公平、公正、公開進行,盡快結束。讓最受人民支持的候選人出線,才是民進黨能繼續執政的最佳辦法。前車之鑑,後事之師。任何從政者都該引以為戒。玩弄手段欺騙人民者,最後一定會被人民唾棄。賴清德如果當選,也一樣要接受人民的嚴格監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