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歳政治犯黃華絕食為哪樁?

 

老政治犯黃華選在5月19日開始絕食,他說,「在Nylon出殯及詹益樺壯烈成仁的30年後的這一天。我以最真誠、最堅定的決心與決定,啟動絕食行動。」圖/費邊社提供

老政治犯黃華選在5月19日開始絕食,他說,「在Nylon出殯及詹益樺壯烈成仁的30年後的這一天。我以最真誠、最堅定的決心與決定,啟動絕食行動。」圖/費邊社提供

「我是一名戰士,要死在戰場上!」這是這幾年以來,黃華在演講場合,或與親密盟友聚會,常講的一句話,如今他選擇以絕食方式,要用自己的「犧牲」,來喚醒民眾,推動自決創國運動,戰士義無反顧地走向「戰場」,顯得格外的悲壯!

黃華81歲了,幾年前大病一場,病癒後他認真思考生老病死的問題,上帝把他留人世間,應該有其「道理」存在,到底是要他做什麼?又要怎麼做呢?另一方面,他又看到身邊的朋友,過著逃避老化、拒抗死亡的生活方式,害怕生命何時會走向終點!

其實在他的心中,一直存在著一個陰影,平常他在演講時時常提及,在這次的絕食行動,他又再三強調,這件事情在他絕食行動中扮演重要與關鍵的作用。

30年前,1989年5月19日 ,鄭南榕出殯那天,來自全台灣5萬多人送葬!走在最前面的詹益樺,就在凱道上,追隨鄭南榕(Nylon),他突然張開雙手,撲在鐵絲網上引火自焚!「阿樺自焚了!阿樺也自焚了!」

起初有不少人誤以為是黃華,跪下來痛哭!後來有人發現他,叫他趕快到宣傳車上去說明黃華在這裡!有不少人很慶幸!幸好不是黃華!但是也應該有一些人懷疑:為什麼不是黃華?新國家運動不就是他與Nylon設計發動的嗎?詹益樺會追隨Nylon,黃華為何不會?為何反而遠不如詹益樺?

黃華強調,他雖然與鄭南榕一同發起、規劃「新國家運動」,可是真慚愧,那時他並沒有真正瞭解Nylon自焚的深層意義!沒有想過追隨Nylon,這個事情一直成為他心中的一個「疙瘩」!

他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這幾年來,有年輕人提出把黃華生平拍攝電影或電視劇的構想,黃華親手寫下這一幕場景,「此樺非彼華」的故事,一直「收藏」在他的內心深處,種下了今天他採取甘地式絕食行動,要追求心中始終沒有達成的「夢」。

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理解黃華採取絕食行動,有相當的決心,必要時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他說:「只要台灣還有ROC,就是Nylon與黃華發動的新國家運動沒有完成!因此,在Nylon出殯及詹益樺壯烈成仁的30年後的這一天!我以最真誠、最堅定的決心與決定,啟動絕食行動。」

坐了國民黨的23年黑牢,黃華稱得上是老牌政治犯,可是外界關注他的人並不多,因為他不善言辭,也不擅長宣傳,他過去曾出過一本描繪一生不平凡生命的書,書名叫做《別無選擇》,或許這次的絕食行動以及自決創國運動,對他而言,也是「別無選擇」!

< 資料來源:《民報》【觀察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