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外省人

 

就讀師院的某年暑假,曾擔任家有四個孩子的家庭教師,中午煮飯給我們吃的阿婆卻對我不甚友善。某天孩子的母親才對我說:「老師妳不要在意,因為阿婆的父親死於二二八,所以她很討厭外省人…。」

那時離解嚴只有幾年,所以對我這個一路在眷村長大而得到不少「黨國」恩澤,也算被洗腦透徹而極為服從黨國的外省第二代來說,不但沒有意願去了解二二八而只聽信我父親對二二八的解讀:「那是人民造反,政府一定得鎮壓…」,加上就讀師院、後來更成為老師的背景,身處的環境一直都是「黨國」最堅強的思想堡壘,所以我只認為我很無辜,因為人又不是我殺的,事情過那麼久了。所以,我跟阿婆的關係從來沒有改善過!她討厭我,我更氣她的「無知」(其實當時的我才真正無知)。

結婚後受外子影響才開始慢慢了解二二八;而了解之後,才覺得愧對那位阿婆。因為當時我只要告訴阿婆:我能理解妳的悲傷與憤怒、還有心裡的「痛」與「恨」,我們應該一起努力讓這種事不再發生,類似有同理心的話語,相信我和阿婆的關係就能改善!因為我後來還和不少二二八、白色恐怖受害者的遺族都成為好友得到證明,尤其外省人高人一等心態這點,的確是外省人愧對台灣人啊!故如今我對台灣這片土地及多數的台灣人,仍心存愧疚且有滿滿的感恩,因為台灣人對曾經如此驕傲、且還得到不少既得利益的外省人是如此包容。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昨晚在廣播節目專訪中提及「討厭外省人」,引發爭議。左為主持人蔡詩萍。(資料照,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廣播節目專訪中提及「討厭外省人」,引發爭議。左為主持人蔡詩萍。(資料照,記者沈佩瑤攝)

 

人與人相逢、進一步能相知,並不需要有共同的過去,卻可以因為有正確的認知、情感,所產生的智慧,而能共創美好的未來!這才是共生的真智慧,更剛好是一○八新課綱所強調三個核心理念之一的「共好」啊!黨國過去為鞏固政權長期從教育嚴重抽離了土地、人性,還有教育本質種種應有的真實價值認知,讓我們至今還在承受極大苦果、卻能享受高於黨國所認同「母國」千萬倍民主自由的情況下,這一路是經過多少台灣人的犧牲還有努力呢?柯P身為台灣的首都市長,卻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說出:「我是二二八受難者後代,所以我討厭外省人」,嚴重阻絕台灣繼續走向光明未來的話語,不但愧對了這一路為台灣犧牲、努力奉獻的所有人,惡意的消費了痛苦的過去、更辜負了善良的台灣人!

(作者為國小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