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公司用戶數減少一千萬

好幾個人問同一個新聞,中國移動二月份的用戶數大減,有香港的新聞機構計算了幾家中國電信公司一、二月的用戶數,竟然比去年12月少了超過一千萬人,是否跟武漢肺炎的死亡數字有關,因為電信公司月用戶數字過去只增不減。

我們現在恐怕不可能知道中國在武漢肺炎中究竟犧牲多少人了,但是我認為這個數據絕對有關聯,當然不是死了一千萬人那麼多,因為中國民眾如果在外鄉工作,一個人擁有兩個手機號碼是常態,一支在家鄉用,一支在打工的城市用,因為異地電話費貴,所以辦理同城手機。擁有三個手機號碼也是經常見到,四個以上的話比較少見,應該是詐騙集團才需要這麼多。

有人問那會不會是失業人口回到鄉下老家以後,把工作地的號碼取消?我認為兩個月內不太有這種可能性,因為一個人的工作網絡是固定的,他一定是向更高薪的城市流動,在當地建立起工作上認識的人際脈絡,更容易在工作的城市找到缺(就說現在一堆去中國工作的人,回來台灣還真不一定比在中國時趴哩趴哩),無論薪資、業務人際網絡,都促使他保留工作城市的電話。另一種可能的號碼來源我想是旅行用臨時門號,這部分因為觀光交通的中斷,也會有一定數量受到影響。

如果以致死率3%計算,湖北省六千萬人,恐怕死者以百萬計,例如導演常凱一家四口滅門卻全部不得醫院醫治的案例,就不會被計入七千多死者名單(阿彌陀佛)。義大利跟湖北省的人口數相當,我自己認為至少需要以義大利數字乘以1.5-2,因為是中國傳過去。但一個朋友提醒我,義大利的傳播路徑是武漢—溫州—義大利,因此應該乘以三到四倍。如果依照R0為4的看法,這種看法似乎也有道理,甚至更高,因為經過兩層週轉。

我實在不敢想像估算出來的數字,我不相信死亡人數只有七千,但也實在害怕如果這個數字有兩三百萬之譜。

< 資料來源:Emmy Hu(胡采蘋)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胡采蘋

胡采蘋
有趣的財經國際政治新聞聊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