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國家,身障者受到鼓勵而不是嘲笑

王志安在節目中形容台灣大選像場「秀」,去造勢場合很像「走錯片場」,不是政治競選舞台,而是演唱會現場,「有歌星、有前面鋪墊的,還有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的」,並擺出顫抖手勢模仿身障站台人士喊:「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

—————————

這次有一位身障律師陳俊翰進入DPP不分區名單,其實我曾經在陳俊翰還在台大的時期在管理學院的電梯遇到過他,那時候他就坐著電動的輪椅咻咻咻跑來跑去了,我覺得很新奇,就問他這台輪椅多少錢,他說是向學校申請的,教育部有補助,身障學生都可以申請,還立刻滑進電梯給我看。

當時陳俊翰還是大學生,但是他很開朗活潑,問答自信有條理,不像一般大學生青澀害羞,我對他的印象很深,覺得這個人將來一定會有成就的。

這次在凱道造勢晚會看到他上台講話,我一看到臉就知道是那年我遇到的那個學生,果然已經留學歸國,成為法律學者了。

回想我在中國的時間,見到最多的身障者是乞丐集團,他們在地上爬,露出殘缺的四肢乞討,可憐求同情求施捨無自尊。或許在王局這樣的人眼裡,這些人真的就是在表演可憐以掙得生活,所以在他的世界,身障者就是一種需要表演可憐以交換些什麼東西的人類,他應該是真心這樣想吧。

但是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身障者受到幫助,受到鼓勵,有專門的資源,大家願意為他們著想,而不是嘲笑。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你們用經濟利誘,用戰爭威脅,也都沒有辦法動搖我們的國家。

因為我們是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呀。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中)在《賀瓏夜夜秀》。(圖翻攝自YouTube)

< 資料來源:Emmy追劇時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胡采蘋

胡采蘋
有趣的財經國際政治新聞聊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