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不寧,必有災殃

北京故宮中間比旁邊高,過了太和門,一片廣場是有高低差的,人站在廣場末端,隔著大片逐漸高起的地磚,遠方的太和殿顯得特別宏偉,建極綏猷,人變得十分渺小。

無論大殿還是後宮,都要爬上樓梯才能進入宮殿,即使是妃嬪住的小宮殿,也要從花園走上幾層台階,這次淹水的慈寧宮已經是後宮最大的幾個建築了,是要上白樓的,竟然還能淹水,難以想像整個北京市災情有多嚴重。

2012年我人在北京,當時的721大水災把地鐵都淹了,那天好多同事竟然是走路回家,我太詫異,北京市真的很大很大(台北到台中的面積),我們辦公室在東二環,竟然有同事走回西四環,而且當天很多人就是走回家。

當時還沒有滴滴打車,全市出租車壟斷在幾大車行手裡,總量根本不夠,我最後是等到傍晚,花了兩百多塊人民幣才打到車回家。回家看新聞才知道,靠近水庫的那幾區都淹掉了,很多人房子被淹,人也不見了,隔兩天水退了,屍體才漂出來。官方通報有幾十人罹難,但是我的一些同事一口咬定這是幾百人甚至可能上千的等級。

那年還沒淹掉故宮,可見這次災情恐怕比那年大,昨天夜裡我查災情,果然北京市官員承認這次災情超越當年。

天子不寧,必有災殃,聽起來是迷信的話,但是無論就皇家資源或是社會治理的角度,連執政中樞都避免不了的災禍,落到一般人身上,那是更加難以承受。

這個是金水橋,他本來是一座橋,可以走在上面,下面才是護城河,窩滴媽啊

< 資料來源:Emmy追劇時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胡采蘋

胡采蘋
有趣的財經國際政治新聞聊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