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德國

 

日前德國在關於武漢病毒疫情的聯邦記者會上,兩位記者直言提出的有關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就像照妖鏡一般,不但令政府發言人詞窮理屈,更直接反映出德國政府長期以來對中國的低聲下氣。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寬容的言論,雖然言之有理,卻完全無法為失格的德國政府辯護。

去年九月,正當香港民主運動和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進行之際,德國總理梅克爾率領一個包括德國各大企業負責人的代表團浩浩蕩蕩訪問中國。之前,香港民主運動學生代表們特別寫了一封信給梅克爾,希望能夠得到她的支持。隔天,在短短幾個小時之內,德國和中國即簽訂了包括航空科技、電動車、能源以及保險等等十一項合作協定。梅克爾雖然也呼籲中國以和平的方式解決香港問題,香港人民必須享有人權和自由等等,算是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學生代表有了交代,但是任何人都看得出來,其實梅克爾在滿載而歸的同時,也已經失去了義正詞嚴的立場。

這是梅克爾任內第十二次訪問中國,她已經創下西方民主國家元首的紀錄。而德國人的「務實精神」其來有自。一九九三年,天安門事件仍然餘波盪漾之際,前總理科爾就迫不及待訪問中國,並接受軍禮歡迎,陪伴他訪問中國的也是由德國各大企業負責人組成的代表團。從二○一六年起,中國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一直到去年為止,中國連續三年是德國最重要的輸出國,出口貿易額每年急遽上升,已達兩千億歐元。當初德國政府認為貿易和投資可以為中國帶來和平演變的希望,如今不但沒有實現,反觀德國經濟對中國的倚賴程度與日俱增。

二○一九年底國會聽證會上國會議員質問外交部,「為何德國政府不願意正式承認台灣,究竟是在忌憚什麼?」外交部坦承「如果承認台灣,將會嚴重損害國家利益。」就是因為「國家利益」,德國長期以來甘願聽命於中國,甚至削足適履,把民主價值鎖進抽屜裡。德國政府不敢對台灣說一聲謝謝,固然令人難過,堂堂一個民主國家,竟然如此降格以求,才是令人擔憂。

(作者為德國台僑,屏東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