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時期遭殺的 可能也是我們的親人!

圖為施水環。翻攝網路

施明雄/政治受難者
 
幾個月前,台灣某電子報專欄,長期登載白色恐怖時代慘受誅殺的.施水環小姐女學生少女時期,清秀漂亮的肖像(她的鼻目嘴,跟四弟施明德少年時有近七成的相似)以及她受難的史事,讓人看來讀來深覺悲痛和惋惜。
 
上《維基百科》一查,前些時候有歷史學者說她是施明德的堂姑,但最近卻說她是我們兄弟同父異母的姊姊,因為同是台南府城人。雖然祖父在1870年代移居高雄打狗,日本佔據台灣時父親9歲,祖父仇恨日本,不准父親學日文,所以請漢文先生教父親漢學、重金聘請拳頭師父授武術和學漢醫術,最後跟住府城名叫帝師的師父學了好幾年的武藝與漢醫,後來到高雄打狗開設「慈德堂藥局」懸壺濟世,在南台灣頗有名聲,才能儲財買地置產。
 
國民黨專制獨裁統治台灣,父親曾二次遭受奸人密告叛亂,一次在1947年的228事件,一次在1950年被誣控在家中地下室廣召門徒授武術趁機造反,慶幸僅拷問監禁月餘後,特務才來我家檢視,但地下室本是防空洞,落成後從未使用滿是灰塵蛛絲網,冤情才獲清除未被判刑。
 
父親不只高雄有診所,在台南也有慈德堂藥局,交給二姊夫執業,另有位留學日本五姊在台南開設「南光洋裁學校」,那時父親每禮拜必定搭火車去台南,雖說是去探望姊姊們和吃台南的美食,但是否有另個婚外情還生下子女,就不是我等小輩能知道了。倘若施水環果真是我們異母姊姊,因為她是因窩藏幫助讀台灣大學農學院小弟施至成,被判死刑的,同案尚有外甥陳清鈺判13年,那施家被蔣氏暴君迫害虐殺的程度,更是令人悲痛憤恨,這椿家族的悲慘史真是綿延不盡無止境。
 
記得1990年代在加拿大溫哥華認識位同是政治受難者陳清鈺,近來因追查施水環是不是和我們有血脈關係,我想起陳先生,找到他溫哥華電話馬上打過去,可是那電話不服務了,於是只好打給時當台灣同鄉會會長的同鄉,一問才知道清鈺兄逝世好多年了,親人也不知道搬去何處,我記起在美國《公論報》撰寫政治受難者的故事時,曾接到台灣同鄉讀者轉寄的信函,我花掉好幾天在舊資料文件中,終於找到一封陳清鈺先生親身在1998年9月1日寫的信,他提到關於施家姐弟受難的往事:
 
「施水環、施至成姐弟二人是我的親戚,我自小在他家嬉耍長大,他家在台南普帝殿旁的巷弄內,前門進去,中院有一口古井,施母人稱她『姆婆仔』,是有名的接骨師,極為慈善的人,窮人來給她醫治不但不收錢,還請吃飽飯才讓他們回去,我念台南一中初一時,是施至成幫我補習英文的,高一轉去台北,至成在台大農學院,水環在台北電信局上班,台大出事時,至成躲藏在實驗室暫時倖免於難,然後就一直躲在水環宿舍的天花板上達兩年之久,有次我在水環房間看到他,因為久未晒太陽、無運動,所以臉色蒼白、骨瘦如柴,令人看了鼻酸。1954年夏,水環被捕後,至成無地可藏,後來不知去向(但國安局檔案內白色恐怖受難者槍決名單有施至誠)。1956年7月2日,施水環被處死刑,其餘親朋被判刑7至15年,我與水環的室友方小姐(因同房知悉至成藏在她處,沒有檢舉)都被判13年。
 
數十年來,我們一直盼望施至成能逃過魔掌,倖存於世,也聽說過他脫逃到了日本,甚至於傳說他出現在日本赤軍行列中,我曾經委訌史明先生和多位台灣旅日同鄉訪查施至成,但結果依然是查無此人。兩三年前,白色恐怖處理委員會所公告的千餘名死難者名單中,『施至誠』之名字嚇然列在『施水環』之後,施至誠是否即是施至成,要追查的確不難,何況當時戒嚴令的嚴厲和專制的統治,施至成無錢無人相助,要偷渡出境談何容易,比較可能的是,至成不幸在蔣家爪牙追捕時遇害,或者被抓後在特務機關因刑求而慘死。我在受刑13年中曾在獄中洗衣部當外役,有一段時間可以進入警總以及保安處(西門町東本願寺)收衣服,曾經見過受難人被刑求致死後,用車載走,至成說不定就是那樣被殺害了。」
 
這段血淚史事,不能忘,如今陳清鈺先生也不在人世了,追查施水環、至成姊弟是否和我們兄弟有血緣關係,碰到-個難解的困境,社會上有人能拹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