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死蔭幽谷──敬悼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新吉老師

《馬鞍藤的春天-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新吉回憶錄》作者劉新吉日前辭世,昨天舉行告別禮拜。書封翻自博客來

施明雄/政治受難者
 
五月二十日接到成大劉教授的伊媚兒,說八年來在景美白色恐怖人權紀念園區,擔任導覽志工的政治受難者陳新吉老師,在十七日凌晨辭世,享年七十八,於六月一日在中壢教會舉行追思禮拜,因為吾等皆是卑微的政治受難者,未曾擔任過公職,不見公眾媒體報導,只好以此文敬悼追思。
 
陳老師是我的同案難友,警總景美看守所改為人權紀念園區後,他就自願當導覽志工,在龍應台當文化部長視訪園區時,由他親自導覽說明許多受難者受難的悲慘史事(龍前部長前幾天曾在她的臉書撰文追悼陳老師,感謝她。),事後時常接到台灣各地學校或社團的邀請,前往述說白色恐怖時代的哀傷史,文化部人權園區也將他的故事拍攝紀錄片和搬上舞台劇演出,讓社會大眾和年青人毋忘獨裁專制政權迫害人民的痛苦史事。
 
二0一二年文化部要出版他的回憶錄《馬鞍藤的春天》,陳老師邀我寫序:「走過死蔭的幽谷」。在他的大作中,要讚美他有真好的記憶力,歷經五十年政治牢獄和出獄後慈母因他坐牢傷慟發瘋,自已到處找工作卻被警察特務威脅老板要注意和報告他的言行,即被辭退失業,那時他曾浪居於台北橋下當流民,作臨時工的苦難經過,他都忍受下來,最後遇到好心人的鼓勵和資助當起從牢獄中學自難友栗同教授的花園庭院整理修剪工作,才能不看和蒙受老板和情治人員的騷擾,承當台灣電力公司有些地方整修花圃庭院的小工程,在他的書中記載著所有難友的姓名和苦難經過,更欽佩他一直記著出獄後每一接觸過大小人物的姓名和稱呼,展現他是位有情青義的兄弟。
 
千禧年我從加拿大回台灣申請白色恐怖冤獄補償,在台中同案難友黃重光兄嫁女兒的喜宴和陳老師重逢,那時他有空就來新竹我寄住的妻妹家載我外出訪友,也聽他述說出獄後的淒涼娶妻經過,我鼓勵他寫下:「不敢向妻子提起的故事」(他出書以前妻子一直不知他坐政治牢的事),自費出版,送贈親友和教會會友。
 
他有一段幾乎精神崩潰的境遇;牢中判決後服外役替難友打飯時,親身碰見女難友吊頸自盡的慘景,讓他精神潰敗被送精神病院治療,不久他僅存的一點清醒意志,覺得不能在精神病院呆下去,自個偷跑回牢獄報到,找回重新面對人生的活命,真是一位走過死蔭幽谷的人。
 
四年前回台灣,他還能南下帶我去探訪難友們,每次聽他講述當志工,導覽學生或社會人士瞭解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悲慘的故事,鼓勵年輕人要趁惜台灣這塊土地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熱愛台灣保護台灣的心終身不忘,我的內心由衷的敬佩,在海外我時常以長途電話問候他。
 
今年春節回台,我即打電話請安,知他近來曾多次進出醫院無法南下看我,而我也因身體行動不便無法北上探視他,但在電話中聽他講話依然精氣神十足,但他告訴我近來每月要去醫院回診一次,可是還常去人權園區作志工,我由衷讚美他精神可嘉,萬萬想不到我回到加拿大僑居地一個多月,就接他遠離這個世界,奔向天國安息的驚人壞消息,啊,新吉老師,人生美好的一仗,您已經盡心盡力打過,請安息吧。
 
敬呈此文敬悼他。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