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水果政治學」

北京召開「兩會」,被中國稱為「台籍代表」的人士,究責近日台灣鳳梨事件,大罵台灣政府「無視台胞福祉」。其實,除了台灣之外,澳洲跟加拿大都曾經遭受中共經濟制裁作為報復手段。台灣鳳梨、澳洲葡萄酒及加拿大油菜籽等,都變成中共超限戰武器。

去年底,澳洲因為要求徹查武漢肺炎發源地,中共針對澳洲出口的葡萄酒,祭出懲罰性關稅。2018年底,華為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逮補後,中共以發現害蟲為由,禁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

去年底,澳洲因為要求徹查武漢肺炎發源地,中共針對澳洲出口的葡萄酒(左),祭出懲罰性關稅。2018年底,華為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逮補後,中共以發現害蟲為由,禁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右)。圖中間為台灣鳳梨。(報社合成/歐新社/法新社/彭博)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三個重要教訓:第一,世界各國只要依賴中國市場,都可能成為中共政治恐嚇工具。第二,台灣農產品在中國銷售,背後潛藏中共統戰問題。除此之外,2015年出版《水果政治學》一書說明,水果出口賺的是台灣買辦,但風險卻是台灣農民與政府承擔。第三,中共把市場與貿易作為政治工具,這是當前世界貿易最大政治風險!

中共政府蠻橫行為,不只台灣深刻感受,所有與中國貿易的國家都必須提防。因為,中共除了是世界文明與人權踐踏者外,也是世界自由貿易最大干擾。世界各國依賴中國市場,總是潛藏政治風險。因此,保持安全距離、時時警惕才是上上之策!

(成大政治系學生、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