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流行的爆發所帶來的台灣人的意外收穫

出家人可否成為政府的工具打擊異己呢?如果是這樣,這絕對是違背佛陀的教義,是穿著袈裟的假出家人。示意圖/Pixabay,網路,民報合成

 

一、武漢肺炎的流行使法律責任從藥廠轉至國家

5月1日起開始爆發的武漢肺炎,使得台灣防疫模範生的美名一日之間化為泡影,由於諾富特旅館的管理與機師的3+11,民進黨處理不當,所以就爆發了人民對民進黨政府的不滿。可是對於台灣來說,卻也有許多意外的收穫,那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同路人終於一一現身。因為各位透過這幾天的新聞報導大概可以知道,買疫苗如果不是國家出面,只靠民間的力量要與疫苗原廠簽約是不可能的。我就用法律的觀點稍微說明一下:如果藥廠出的藥造成吃藥的人生命有危險或是因此而得病,只要能夠證明廠商有故意或過失,而且藥本身與吃藥者的身體受害,有因果關係的話,那麼廠商要負民法上的侵權行為責任,就吃藥者的損害,要負損害賠償責任,有些國家因為廠商是經濟上的強勢者,所以會制定特別的法律給予廠商更嚴格的責任。

這次大家也知道:疫苗的開發要被認可,要經過第三期的試驗,因此疫苗從開發到可以使用在人體上面,要經過十幾年以上。但是這次武漢肺炎的傳播太過,要照正常程序根本不可能,所以WHO就允許經過二期試驗完成後,可以透過緊急授權,把廠商應負的責任轉換成由國家來負責。如此一來,廠商的疫苗即使有問題,但因為世界性的緊急事態,所以就採用責任轉換的方式,先行使用可能會有問題的疫苗來解決武肺的傳染。

二、不是引蛇出洞,而是蛇自己出洞吧!

在對於民進黨的一片責難聲中,佛光山、郭台銘、張亞中乃至張麗善、林明溱等人都說可以買到疫苗,侯友宜要求中央不要刁難,柯文哲更影射蔡英文炒股,所謂名嘴朱學恆更是送上白色花圈給CDC,以送葬的形式隱射CDC不做事。這些人是不是中國共產黨的同路人呢?我不敢講。但我想各位稍微推論一下,就應該會得到答案,他們的動作都是利用人民對民進黨不滿時,要強調民進黨為了高端、為了自己的股票,在擋外國疫苗進口......。

可是,這幾天下來,佛光山拿得到嬌生的疫苗嗎?郭台銘拿得到BNT的疫苗嗎?⋯⋯真相越辯越清,答案是不可能。但是,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就舉我的經驗來做說明。

我在民報專欄中,說過我是很虔誠的佛教徒,但是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修行,因為台灣的佛教界基本上是中國過來的出家人在掌控。其實,出家人要有自己的政治主張與信仰,我絕對不反對,而且舉雙手贊成。但是出家人可否成為政府的工具打擊異己呢?如果是這樣,這絕對是違背佛陀的教義,是穿著袈裟的假出家人。

我在東京大學時做起學生運動,追求台灣人的獨立自決,結果造成國民黨政府與日本政府合作,把東京大學台灣同學會弄倒,我放棄博士學位回台後,國民黨政府仍不鬆手,我本來是想要做幕僚性質的工作,希望幫助當時的黨外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所以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在國民黨的大學教書,為了餬口,我就先選擇在民間工作。由於我在日本唸書時熟悉的出家人是佛光山派出去的,我因為這位師父的緣故,認識了佛光山的不少出家人。當時,佛光山在台北縣的石門鄉辦了一所台北女子佛學院,有一位永字輩的師父請我去教日文,我基於佛教徒的使命,當然就答應了。後來,國民黨政府透過情治單位要逼我沒有辦法工作,就在我辭職之前,這位永字輩的師父馬上打電話到我家叫我不要去佛學院上課了,而我當時在新店幫忙一位佛教界人士翻譯佛學日文,該人士也馬上叫我不要再去翻譯了。後來被國民黨逼得走頭無路時,我決定走上政治之路。當我這麽決定時,這位永字輩的師父馬上打電話來說:我日文教得很好,同學說不能沒有我去教日文,要我趕快回去,我當場一口回絕,各位!你如果碰到這種情況,你會怎麼想?而就在這個時候,我高中的一位姓王的同學(畢業後就沒見過面)突然打電話來說:你真的要搞政治啊?我斬釘截鐵地說:是。後來,我到開南大學當人事室主任,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出來選總統,這位王姓的高中同學又打電話來說,要舉辦高中同學會來支持馬英九,他也知道我的立場是台灣獨立的立場,可是就故意在這個時候來表白他的身分。

三、結論

佛光山要主張統一,我絕對尊重,可是從我的經驗告訴我,佛光山會為了維護他們所認爲的中國人利益,違背佛陀的教義而配合國民黨來整肅異己。這一次的疫苗購買,其實佛光山說任務已完成,要交手給政府。各位想想看:真的這麽單純嗎?所以我請各位推想看看:這一次的疫苗購買事件是不是把許多人的真面目都打出來了呢?


佛光山佛光山後山門牌樓。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正修

張正修
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