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匪報的台灣豬肉新聞

 

日前,香港中聯辦全資附屬機構文匯報報導,台商採用美國進口到台灣的豬肉,加工後再出口到香港,導致肉品被檢出含有瘦肉精(乙型受體素),並呼籲增加抽檢台灣進口肉製品次數。筆者認為上述報導有諸多謬誤之處,理由如下:

首先,香港文匯報聲稱委託合格化驗所,採用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標準,檢出市售台灣及美國生產豬肉製品的瘦肉精含量超標,但未明確公布抽檢方式及委託檢驗單位,不僅查核程序令人質疑,且與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所屬食物安全中心所公布二○二一年一月至五月間,檢測七十一個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豬肉、牛肉及相關製品樣本之乙型受體素含量,全數符合標準的結果,相互矛盾。

再者,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四月間,共檢驗台灣活豬(驗血及豬毛)二萬二○九五件,皆未檢驗出乙型受體素(包含萊克多巴胺或克倫特羅)。此外,台灣於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至六月四日止,輸入包含美國與其他國家豬肉及其可食部位,共計約二萬九三九二公噸,均未檢出萊克多巴胺。既然台灣進口豬肉未檢出任何瘦肉精,且業者所生產豬肉製品一律使用國產CAS優良肉品,出口至香港的豬肉製品何來瘦肉精呢?

值得關注的是,香港文匯報此次大幅報導台灣豬肉製品檢出瘦肉精事件,推測其背後目的有二:一是打擊台灣優良豬肉製品的商譽,二是意圖讓外界誤認為台灣進口美豬後,所生產的豬肉製品將會發生問題,可謂一石二鳥,居心叵測。

(作者為地方政府衛政公務員,屏東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