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傳播 快速清零

 

在昨天,我們處理一個鳳山的大樓群聚感染。

網路說,高雄是因為一個疑似確診的個案,然後整棟樓都封起來。

實際的狀況是怎麼樣呢?向大家詳細說明:

原來仁武地區的群聚感染個案,是從恩主公來的感染源。

昨天早上,鳳山地區有一位女性發病,當她因症就醫時,我們疫調人員很快就發現她和仁武案14415是同一棟大樓。

14415,位在七樓,有兩確診個案;而這位女性住在三樓,昨天我們當場詢問後,兩位同住家人也因為有症狀,送醫後於今天確診。

也就是說:整棟大樓,不同樓層,149位住民內,總共有五個確診個案,盛行率是3%。

同個大樓為什麼會有不同樓層,而且不同戶的傳播模式?

疫調同仁問過兩家人,彼此之間並不認識;到現場檢視,發現鳳山這棟大樓,屋齡將近30年,共用電梯及出入口,通風不良,走道狹窄。

我們研判整棟大樓有共同的感染源,基於防疫快速,我們立即召開專家會議,並請感控專業的長庚林孟志教授,立刻在昨天12:30趕到現場,和病毒賽跑。

我們的警察同仁也重看一次監視畫面,在6/21,也就是14415發病的當日(發病日象徵症狀最明顯、可能病毒量也最高),兩個人曾前後搭乘過同一台電梯,可能透過接觸,在密閉的空間裡面,被殘留的病毒造成傳染。

我們研判:

因為武漢肺炎不只有飛沫傳染,也有可能接觸感染,如果沒有立即掌握跟清消,很有可能整個大樓會變傳染窩。基於大樓群聚在不同樓層已經有5個確診個案,所以我們採取很快的清零計畫,以最大利益、最快時間做完採檢,讓住戶有可信賴的安全環境。

昨天中午,長庚醫院林孟志醫師,是國內的感控專家,在現場回報消息,並當下聯絡醫院採檢大隊做PCR。林副市長在現場,也指揮局處組織前進指揮所,做環境清消、清空,將需要採檢的人員趕快造冊。經過清查知道有將近兩百位住戶,因為我們沒時間再做遲疑。

這對防疫團隊而言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但是基於整個環境的污染、接觸傳染的風險,我們認為一定要先把整個環境快速處理乾淨後,才能來進行後續相關的防疫工作。

從中午忙到晚上8點多,團隊長達8小時馬拉松式作戰。

大概在昨晚7點45分,整個大樓公共空間的清消完成,醫療團隊也完成181人的PCR採檢,並也已將住戶送防疫旅館,完成整棟大樓清零目標。

在晚間大概12點時,接獲檢驗室初步報告,檢驗都是陰性。

我要特別感謝長庚醫院,尤其我們林孟志副院長率領的團隊,昨天六線採檢大隊直接就到現場支援。

染疫不是染疫的人的錯誤。

感謝所有居家隔離的朋友,因為他們的犧牲,才能夠換來社區的安全。

我要向所有被居家隔離的市民表達感謝,配合合作、互相體諒、請大家不要獵巫,我們的防疫工作才能落實。

.

今天全國55例本土個案,高雄2例。

 公佈今日(6/30)確診個案在高雄市的公共場所活動史

https://reurl.cc/noqAdX

提醒曾經於附表中時間地點活動的民眾,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如有出現相關症狀,請撥打1922、或者衛生局防疫專線07-7230250。

.

打疫苗 │ 免預約 │ 上網查 │ 更健康

 長輩7/1(四)起開始分流接種【莫德納疫苗】!

 75歲以上(原住民65歲以上)【補打】

➊ 7/1(四)下午1點~6點

➋ 7/2(五)-7/4(日) 下午4點~5點

 72-74歲(原住民55歲以上)【接種】

7/2(五)-7/4(日)

 我是75歲以上補打族群,該在什麼時間、哪個地點施打呢?

 全國首創查詢網站,免預約,又快又健康: https://vaccine.kcg.gov.tw

 72-74歲,請依【通知單】指定時間及地點前往施打

 原住民長輩 65歲以上可以補打

 長輩均須攜帶【身分證、健保卡】

━━━━━━━━━━━━━━

相關疑問請撥衛生局防疫專線07-7230250

 

< 資料來源:陳其邁 CHEN CHI-MAI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