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 8月11日 林覺民

 

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膻,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我很怕讀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因為字字血淚,又會讓我泫然欲泣,痛徹心扉!

然而,今天是林覺民的冥誕,我既然寫此【燦爛的星辰】專欄,就不能不再淚讀他的〈與妻訣別書〉。

林覺民出生在1887年,是中國福建福州人。1902年考入福州全閩大學堂文科; 18歲與陳意映結婚,林覺民字「意洞」。「意洞」與「意映」可謂同心一意!

1907年林覺民赴日本進入慶應義塾大學(今慶應大學)文科攻讀哲學,參加同盟會,1911年回中國參加黃花崗起義,與方聲洞領先襲擊總督轅門,受傷被捕,於4月27日被斬首就義!得年24歲。他就是所謂「黄花崗72烈士」(其實不只72人)之中的一人。

他在參加革命之前,留下一封寫給妻子意映的信,就是這篇至情至性的至文〈與妻訣別書〉。

他告訴意映「...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傍汝也,汝不必以無侶悲!...」淒惻感人。

林覺民留學日本,妻子意映又是福州女子初級師範學堂畢業,他們只要獨善其身,不管天下蒼生,當可安享福份。然而林覺民不能容忍「遍地腥膻,滿街狼犬」,因此慨然投身革命!

一些泛藍人士的刻板印象可能會認為像我這種台獨份子一定不喜歡(或不清楚)像林覺民這樣的早期國民黨的革命先烈。其實錯了!清朝末年的許多中國革命人士,像林覺民、陸皓東、方聲洞、秋瑾、黃興、宋教仁…都是我很欣賞景仰的人物。對於任何一個國家,基於正義感,起來抗爭不義、反抗強權的革命烈士,都讓我景仰感動!因為「勇士當為義鬥爭」、「願同弱少鬪強權」的人格特質,不分國籍、種族,都是偉大的人格。

再說,像當年林覺民這種嫉惡如仇的人格特質,與後來殺人無數、專制集權、侵占國產、貪污腐敗...的國民黨人,簡直天壤之別。如果林覺民在天有知,發現國民黨(當時叫同盟會)的人,已經從林覺民墮落成林益世了!他一定會和我們站在一起,起來反抗!

〔圖片說明〕革命失敗被捕的烈士,右二為林覺民。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