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但清白人家小孩的越南記憶

我出生的這個年紀,小時候對於越南的印象,就是從西貢來台灣留學的姑姑,頭髮留得超級長,還有不久後常看見阿公一邊把美鈔捲得像鉛筆芯那麼細,然後塞進瓦愣紙箱一格格的空洞裡,準備打包寄海外,一邊紅著眼睛看著照片裡的弟弟(家族的六叔公,被越共抓去勞改)出神。

小學以後,越南是課本裡要記生字的「南海血書」,還有教室窗邊那行斗大的「今天不做自由鬥士,他日成為海上難民」,只是當年敘事主軸倒不是要我們當自由鬥士,而是告誡大家國難當前,說要民主的都是三合一的壞人,然後課程最後收攏在「黨外很危險」這個重要結論。

直到念了大學,才知道原來「南海血書」是蔣政權假造,自由民主本來是天賦權利。倒是我那有限的記憶體,人生的前二十年都塞滿了這些黨國廢物,還一度深信,堪稱人生一大污點。最後,南越政府敗在要民主不民主,貧富無限格差,給足共產黨所有創造內部矛盾、損耗的所有可能,於是美國一放手,就兵敗如山倒。

關於越南,還有段歷史,很多人並不知道,二戰結束後,中國代表盟軍來到台灣接受日軍投降,同時間也派了軍隊去了北越,當年國民黨這支軍隊軍紀廢弛,燒殺搶掠無所不至,讓無數失望的北越青年甚至投身反抗軍,想趕走這批囂張的準殖民者,後來有學者把這支軍隊的帶領者盧漢,比擬為「越南的陳儀」,盧也在1949投共。

至於當年在台灣發動二二八屠殺的陳儀本人,身邊專責民政事務的一位紅牌幕僚,後來稱道於世的,倒不是也有篇阿片有益論偉文傳世,而是一生公務員卻能田連阡陌,兒孫們多半很小就成為自耕農,腳踏實地的以農立國,他的後代現在依舊在台灣政壇走跳,這兩天才說台灣連當馬前卒都不夠格。

#平常但清白人家小孩的越南記憶

#當年越南總統跑了黃家叔公跟越南人民奮戰到最後一刻

#別拿自己的生命經驗套在台灣人身上

#台灣人不當馬前卒

< 資料來源:黃重諺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