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 國民黨被騙得還不夠慘?

美國柯林頓政府執政時期,受康德(Immanuel Kant)《民主和平論》的影響,深信如果所有的國家都施行民主,戰爭便永遠不會出現。柯林頓曾經說:「…保持國家安全並維持長久和平的最好方法,便是支持其他地區的民主發展;因為民主國家之間不會互相爭戰。」因而力排眾議執意通過「參與政策」,讓中國得到永久最惠國待遇進入WTO,目的是希望中國經濟獲得改善後會走向民主,而避免兩國發生戰爭。但如今證明,進入WTO後,中國的廉價勞力創造低成本產品,再加上計劃性的補貼,導致美國產品喪失競爭力,製造業大量外移,工人嚴重失業。

美國財經專家史地瓦培德森(Stewart Paterson)於二零一八年發表《中國、貿易和實力(China, Trade and Power)》一書,書中指出西方國家原以為幫助中國入世可以改變中共,但最後卻成為西方國家的競爭對手。中國廉價的勞動力及商品淹沒了全球市場,Stewart Paterson終於理解到:「…我們的想法是多麼的天真!」

香港回歸中國之談判,一九八四年雙方簽下「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承諾維持香港現行制度五十年不變,英國為慎重起見,將該份聲明送請聯合國背書。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到手後,只過了二十三年,「中英聯合聲明」就被中國片面視為「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這在西方文明社會是無法理解且不能接受的。中國過去處理西藏、新疆的問題甚至南海主權國際仲裁案,又何嘗不是如此?其在國際社會的誠信已經破產。

中國外交部今天(30日)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歷史檔案,不具現實意義也沒有任何約束力。(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今天(30日)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歷史檔案,不具現實意義也沒有任何約束力。(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談判」一向是中共的強項,若對方國力超越自己,就要求談判,俾設下陷阱從中取得利益。反之,就是「戰狼外交」直球對決。從香港、新疆、西藏…等問題,國際上普遍認為中國已失去國際社會所應有的「誠信」,預料與中國談判的結果是:對手承諾之事必須立即兌現,而中國承諾的事,則會先予推托再全盤推翻。

預定今日投票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報載某位候選人信誓旦旦,要與對岸簽屬和平協議。國民黨每次與中共談判哪次不是都吃了大虧?歷史殷鑑不遠,對中國的外交談判不應太過「天真」。

(作者為中鋼公司退休主管,曾就讀於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