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釣蝦外交」,高明!

政治是可能性的藝術,而外交智慧,更是「藝術中的藝術」。

近日,賴清德副總統會同美、日、澳、印、英五國駐台使節,一起前往台北釣蝦場「釣蝦」。俗話說「外交無小事」,在外交場合上,會見的對象,乃至會見的場合、地點、彼此的互動關係,都帶有深刻的意涵。

近日,賴清德副總統會同美、日、澳、印、英五國駐台使節,一起前往台北釣蝦場「釣蝦」(翻攝自賴清臉書)

其實,在此次的「釣蝦外交」場合,重要的意涵有二:

首先,賴清德展現高度「外交智慧」。

政治是關於「信任」的藝術,特別是在國際外交上,舉手投足間的「訊號」(Signal),常常是判斷彼此進退與互信程度的關鍵。要培養信任的方式無他,唯有使節們累積私底下相處的經驗,才能在重要的外交場合上決勝千里、洞燭先機。

例如,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一向以他和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關係自豪,因為在當時,其形成的「反伊拉克國際聯盟」,左右了動盪的中東政局。而據報導稱,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高爾夫球的熱愛者,曾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一次「小白球」場合中打了六小時,川普更常常自豪地說:「要了解一個人,與其一起吃午餐,『高爾夫球場』更有用」。

賴清德這次的「釣蝦外交」,其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釣蝦是無數台灣人在假日喝酒、喇賽、發展關係的重要休閒活動,更是陪伴無數人成長的重要回憶。報導指稱,外國使節與賴清德互動良好,大使們也體驗了極具特色的台灣在地文化,換句話說,「釣蝦外交」可說是一個發展彼此信任、又深入了解駐在國文化的「雙贏」場合,更由此顯見:賴清德深厚的外交底蘊,在政壇目前無人能出其右。

其次,台灣的外交戰略深刻地轉向「海洋」。

外交也是合縱、連橫的藝術。觀察這次邀請的賓客名單,不難發現美國、日本、澳洲、印度、英國等五國,彼此均為捍衛民主體系、圍堵「專制國家」的「印太戰略」重要盟友。

事實上,美國在本世紀初轉變其亞洲戰略,讓「抑制中國」成為美國印太戰略中最重要的一環;而在北韓問題上,美國早就加碼在日本的軍備投資。美國的戰略轉換快速、深刻、且影響重大,和舊世代的政治人物相比,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早就「洞燭機先」,不論是發展東南亞戰略、或推動加入CPTPP,都是台灣在二十一世紀初發展經濟、走向國際的關鍵一環。

重要的是,外交環境在變,而領導者也要「更靈活」,才有能力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其實,從近期歐洲議會議員「不懼中國威脅」訪台,再到賴清德副總統和各國外交元首交好,顯見台灣已是和各國「可以上山、可以下海」、更可以「稱兄道弟」的好夥伴。

總的來說,「印太聯盟」的民主同盟已儼然形成,並左右了二十一世紀的新政局。而賴清德用豐富的外交底蘊,展現「釣蝦外交」,象徵台灣已經踏向世界,成為世界各國值得信賴、合作的重要盟友,實在「蝦趴」!

(退休外交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