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點,其實差很多

差一點,其實差很多,你以為是一個球踢中門柱造成的結果,事實上是經年累月,在足球文化、訓練體系、運動科學等數不清的問題上,所有差距的總合,你跟世界的距離只有五公分,但是沒有跨過去,這五公分,跟五千公尺是一樣的意義,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贏跟輸,一翻兩瞪眼。

沒能取得我們想要的結果,當然要檢討,但是檢討的方式是什麼?檢討的層次是什麼?我們如何從大格局看來事情?如果沒有想要從每一個方面每一個角度討論,可能很難做到真正的進步。

舉個例來說,我們可以檢討為什麼不多踢地面配合?這種問題難道一個S級的教練會不知道嗎?如果可以,我還想要求球員連過五人衝到門前射門,但是我陣中沒有馬拉度納,也沒有梅西,這種要求合理嗎?教練只能用他手上的陣容,做出他覺得可能的搭配與戰術,當然,教練對於這問題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因為做決定的人是他,不管他的考量是什麼,總之是他的選擇沒有達到效果,但是如果一味的指責這個戰術不好、那個打法不對,卻沒有去思考問題的前因後果,沒有去考量你能力所能做到的極限,這樣的討論是沒有意義的。

你如果覺得球員的對抗能力不行,我們要思考是不是國內聯賽的強度不夠,一個在國內打SBL的球員,跟LeBron James比賽,你在場邊一直喊怎麼不蓋他火鍋,我也知道蓋他火鍋很爽,但結果肯定是你被他灌籃灌假的,如果我們知道國內聯賽的強度不夠,那要怎麼辦?你想要求球員有更多的對抗,就必須讓他們訓練時更有強度,要訓練更有強度,那要怎麼辦?你要有讓球員進行高強度訓練的誘因。

有一次去看了國內某球隊的練習,連我都覺得強度太低,跟教練聊了一下,他也明白球隊的問題,比我強一百倍的教練怎麼可能看不出來,但是他說,這個強度已經是他們的最大極限了,再增加一些強度,有些選手就不來了。

這就是現實,你要每個人都選擇承受高強度艱困的訓練,是不切實際的,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一天只領500塊,但是訓練內容跟魔鬼一樣,就結果論來說,你在場上某一次碰撞中輸給對手,其實歸根究底是因為國內的運動文化跟球員待遇造成的,有趣的是,你沒有給出可以誘惑產生梅西的待遇,沒有給梅西足夠的訓練環境,然而你卻會因為場上球員踢得不像梅西而指責他。

身高好的球員都去打籃球了,所以台灣的足球守門員少有像國外那種動輒190公分甚至200公分以上的,爆發力好的孩子,很多原本從小踢足球的,在小學四年級之後就被叫去打棒球了,為什麼?因為這些項目在台灣的誘因更強,發展前景更好。

說真的,現在在國內願意踢球,而且願意接受高強度訓練的選手並不多,能到國家隊的這幾位球員,更是在這種環境下,所能找到的最適合的陣容了,我說過,只要在場上不是明顯擺爛或是放棄比賽,我都不會對他們苛責,球員能夠盡了全部的力量,把他所擁有的技術跟意志都展現出來,那就夠了,剩下的都是我們所有人一起造成的結果。

你說過去幾年木蘭聯賽賣門票、印海報,對球員的技術提升有幫助嗎?看到自己出現在美美的海報上,難道不會心情好一點嗎?難道不會讓你在訓練的時候多努力那麼一點點嗎?有觀眾在場邊加油吶喊,難道不會讓你在比賽的時候多跑兩步,更用力的射門嗎?這些都是全面性的積累,你每做一件事情,就會讓足球變好,從球員的技術到比賽的結果,都會提升的。

我自己不是一個球踢得很好的人,當然對技戰術的見解也遠遠稱不上有什麼高超的水準,但是我知道努力去做每一件有可能的事情,就會對足球有幫助,事實上,不只是足球,人生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

說現實一點,如果這次亞洲盃女足賽,不是因為收視開出紅盤,不是因為選手這幾場比賽的拼戰精神讓很多人感動,真的會讓各界人士,甚至包括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各黨派,都出來喊話嗎?選手在場上一次拼命的剷球,其實影響了整個社會的氛圍,相反的,整個社會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也都在影響著場上的球員。

所以,如果你稍微被這次比賽的選手感動了一下,有機會買個紀念品或是球衣,讓她們的待遇可以提升,如果你覺得她們那裡踢得不好,沒事打開電視甚至到現場看球,激勵她們更加努力,都是改變的方式,這次亞洲盃女足賽,或許就是我們關心的開始。

至於什麼比賽細節的檢討,高手很多輪不到我,如何建立更完整的訓練體系,我不是掌權者,在這時刻多說無益,我當然不會覺得這結果跟表現是完美的,甚至應該說非常的失望與遺憾,但這次球員的努力,我只會靜靜等待選手們安全歸來,給她們最大的掌聲,希望大家都是。

可能是 2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