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投票是「移轉投票」

這兩天台灣人突然關心起了印尼選舉,因為有人說來自印尼的移工,可以在台灣投票,認為台灣的選舉制度比印尼還落後,應該要推動不在籍投票。

首先要釐清一個觀念,那就是不在籍投票有很多種,台灣印尼移工的投票方式只是其中的一種,我們稱之為「移轉投票」,移轉投票的方式,並不是可以在任何地方投票,只是「換一個投票所」投票,例如你住在台北工作,戶籍在高雄,你可以事先跟中選會登記,改在台北投票,不用跑回高雄,但是你還是要在指定的時間、地點投票。

台灣其實已經在推動相關法案,不過這種方式或許可以增加一部分的公平性,讓不方便返鄉投票的人可以有投票機會,但當然也不是完美的方式。

首先是移轉投票不是你想在哪投票就可以在哪投票,必須在當地有投開票所才行,如果你是在國外想要投票,就必須在該國有投開票所,例如這次印尼大選,在台灣設了34個投開票所,台灣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投開票所的分布其實也是非常不均勻,不是如你想像的,隨時隨地可以投票。

其次,如果要在海外辦理移轉投票,你在當地必須要有選務人員,而且得到該國政府的同意,例如印尼在台灣設投開票所,就必須有印尼政府派遣的人員在現場,還要台灣的警察機關負責維持投票場地的治安,所以能夠在海外辦理移轉投票的地點也很有限,假設是在中國辦理好了,中國必須允許台灣的政府人員在當地執行選罷法相關的法律,更不用提中國是台灣的敵對國家,在該國舉辦的選舉,能否保證公平、公正,就是一個大問題。

即使你可以在部分國家辦理移轉投票,還是會有許多地方的公民無法投票,公平性不可能得到完全保證,因此國外的移轉投票只能解決一小部分問題,目前看來,在台灣國內進行移轉投票是正在推動中,海外的部分有相當大的難度。

那移轉投票有什麼弊病呢?那就是如果不是單一選舉,是多項選舉同時舉行,選務會非常複雜,像台灣習慣是多合一大選,縣市長跟議員、里長一起選,你在台北市某一投開票所,開出來的票可能會有50個里長、30個議員、8個縣市長的選票,光是選票發放跟計票流程就會崩潰,當然錯誤率也會提高。

另外是最終計票的速度會非常慢,有些國家甚至要數十天才能有最後結果出現,如果是差距幾百萬票的選舉也就算了,如果是差距在幾千甚至幾百票的選舉,很可能會一直難以產生最後的結果,增加政治紛亂的可能,台北市當年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產生的時間誤差只有幾十分鐘,就已經充滿爭議,如果是跨地點,甚至跨時區投票,肯定有更多的問題出現。

最後,要提醒大家,在民主社會,投票方式可以討論,也要與時俱進,但是要釐清所有方式的優缺點,而不是看到別的方法,就一直咆哮要跟別人一樣,例如這次印尼移工的移轉投票,對於部分海外公民而言當然是一種進步,但其方式在某位總統落選人心目中,卻是「落後的人工投開票」,一票一票蓋印,最後一票一票唱票,而不是線上電子投票、APP投票、郵寄投票等方式喔!

圖為14日花蓮縣一處印尼大選不在籍投票所。(資料照)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