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為烏克蘭的和平祈禱

俄羅斯軍開始全面進攻烏克蘭,已經過了一天多的時間,對烏克蘭人民是黑暗又恐懼的一天。

據報導,俄軍在各地遇到了烏克蘭軍隊的頑強抵抗,駐守黑海蛇島的13名烏克蘭守軍集體殉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表示,「敵人將我列為頭號目標,但我會留在首都。」

烏克蘭軍也取得了一些戰果,多架俄羅斯戰機被擊落。烏克蘭駐美國大使說,有1個排的俄羅斯軍隊已經向烏軍投降。

戰爭初期,訊息十分混亂,很多消息難辨真偽。但至少可以說,俄軍的進展並不十分順利,面對強大的敵人,烏克蘭軍沒有潰敗投降,仍然在有組織地反擊。

美國、歐盟、日本等國際社會,也紛紛發表了對俄羅斯的一輪又一輪的經濟制裁。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也表示,要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加入了對俄羅斯制裁的行列。

很明顯,俄羅斯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沉重代價。24日俄羅斯股市發生了雪崩式狂瀉,盤中一度腰斬50%,來到611點;盧布也在一天內貶值了將近10%。另外,在俄羅斯境內各地,人民發起了反戰遊行,目前有超過1700人被抓。

如果,普丁不能在短時間內取得戰爭的勝利,必定會引起國內的更大的不滿,經濟低迷、民不聊生,要求普丁下台的聲浪一定會越來越高;即使戰爭取得勝利,俄羅斯也會被國際社會孤立很長時間,恢復經濟會是一項超級艱難的事業。

而在一旁,最聚精會神地關注這俄羅斯國內形勢變化的,一定是習近平。他會在心裡盤算「如果將來攻打台灣,中國也一定會受到類似的經濟制裁。而中國經濟和國際社會的連結要遠遠比俄羅斯密切,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扛著來自國內外的壓力。」

所以,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不管對中國、還是對台灣來說,幾乎是一場預演。戰爭拖的時間越長、普丁付出的代價越大、習近平就越會投鼠忌器。

一起為烏克蘭的和平祈禱

不論用什麼形式表達聲援與關心

今晚在超商買了幾罐烏克蘭啤酒,一邊喝一邊為烏克蘭加油,「一定要打敗侵略者!」並珍惜地球這一端的和平成果。

#矢板明夫

圖片出處:產經新聞

圖説:

上丶踐踏主權的俄羅斯車隊。

中、在捷運站裡躲空襲的基輔市民。

下左、被俄軍摧毀的烏克蘭的雷達站。

下右、乘坐公車往烏克蘭西部避難的民眾。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