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

75年前,一群台灣人為抱不平走上街頭,換來的卻是黨國機器血腥鎮壓。數代台灣人付出生命及血淚,白色恐怖最終於1987年成為過去。誰會想到,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rules-based order) 近年屢受威權政體挑戰,令台灣人視為必然的生活方式逐漸蒙上陰影。

在台灣對岸,擁抱威權的中共將香港的自由連根拔起。中英兩國於1984年簽署聯合聲明,確保香港人生活方式50年不變。該份在聯合國存檔的協議,北京都選擇違背國際秩序狠狠撕毁。香港本來是中共「一國兩制」的示範,卻不幸地示範了威權如何摧毁一個地方的自主。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於其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曾說:「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在北京有系統肢解香港自主時,有人在自由備受威脅時選擇沉默。這些人,便是在滋長平庸之惡。

特區港府整頓全港的大學學生會,令這些支持進步價值的學生組織難以運作。其中,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在校園寫上大字和叫喊口號,以回應校方粗暴扼殺學生會。然而,城市大學校方卻向港警舉報學生領袖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導致學生們將面對關押調查,沒收護照。該校校長郭位貴為台灣中研院院士,卻選擇了沉默,任由其下屬將學生送進牢獄,跟白色恐怖時期的臺大校長傅斯年沒有兩樣。

 

港城大校長神隱未出面遭校友、師生痛批,如今更傳出郭位與校內主管等,要追究校長辦公室遭破壞的責任,且若查出學生涉案,將嚴肅處理。(資料照)

港城大校長神隱未出面遭校友、師生痛批,如今更傳出郭位與校內主管等,要追究校長辦公室遭破壞的責任,且若查出學生涉案,將嚴肅處理。(資料照)

 

 

另一邊箱,滑冰女選手黃郁婷代表台灣隊出戰冬季奧運,卻穿上中國隊服練習,還在社交媒體上稱「在主場比賽」。一些藍營人物以平民政治水平不足為由,意圖為黃開脫。但是,有哪一位台灣人感受不到,不能以自己的國家為稱號參與國際事務的痛?黃以代表「中華台北隊」顧左右而言他,便是平庸之惡又一例證。

在政治中,服從便等同支持。平庸之惡,已令香港崩壞不堪。但願台灣人在二二八周年紀念,並在日漸複雜的政治形勢中保持思考、敢於發聲,守住台灣人的身份及所代表的價值。不要助長邪惡,讓數代人反抗威權之努力付諸一炬。

(作者為前香港民選區議員,流亡英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