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查理斯三世回到倫敦

09/09/2022星期五

英國查理斯王子今日以英王查理斯三世的身分回到倫敦。他在白金漢宮前面受到成千上萬國民的歡迎,他並且用了十多分鐘時間跟國民握手。見到無數國民熱情的對他歡呼,一些婦女更超越皇室禮儀的跟他擁抱及親吻他的面頰。這都超乎一般人想像。因為依照民意調查,查爾斯的聲望與他母親相比一個是在天上,一個是在低谷。沒有人預料到他會如此受歡迎。或許這是第一天,不過以他今日的表現,不厭其煩的親民態度,已經是做對了的第一步。

之後查爾斯三世發表了他繼位之後的第一次演說,他很適當的表達了對母親的尊敬,懷念,及熱愛。之後他宣布,他之後的王儲繼任人第一位威廉王子,將接續他之後使用Prince of Wales威爾斯王子的頭銜,直到他接任王位。而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就將被稱為Princess of Wales威爾斯王妃。之後他就提到哈里王子,說「我要表達我對哈里跟梅根的愛,祝福他們繼續在海外建立生活。」這是一句真摯的祝福,但也非常節省字眼。

有人在推特上反應,說查爾斯連哈里跟梅根的頭銜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的頭銜都不肯用。一般預料,哈里跟梅根這一對與王室的關係會越來越糟糕。因為過去據說他們與王室人員中最大的摩擦就來自於與父親查爾斯的關係最惡劣。哈里也公開反對讓查爾斯的夫人Camilla卡蜜拉繼承母親的王妃地位。事實是卡蜜拉到現在也一直是被分派使用Queen Consort的頭銜。而且她到目前都十分低調、得體,無可挑剔。

而且喧嚷已久的哈里王子的自傳將在數月內出版,出版商已經宣稱會有許多爆炸性內容出現。預料到時候他跟王室的裂痕將無法修補。

今天查爾斯在演說中,也多謝卡蜜拉持續不懈的對他的支持,以及對於職責的奉獻。過去民意調查多次顯示查爾斯跟卡蜜拉是王室中最不受歡迎人物,這都因為媒體跟群眾有對黛安娜王妃錯誤的迷戀。甚至有輿論呼聲要女王跳過查爾斯,將王位直接交給威廉王子。幸好女王沒有這樣做。

說到女王過去七十年來的穩重,世界上很少人能出其右。除了極少數極左派在媒體上攻擊她(主要是攻擊王室)之外,幾乎普世都是讚美之詞。要做到這樣真不容易。今天看到報導知道女王跟福音派佈道家葛培里Billy Graham有幾十年交情。葛培里在自傳中說,他們在女王剛剛登基之後不久的1954年就第一次見面,之後持續多次見面,包括午餐及晚宴。他說女王的立場是不能公開支持他的教會,但是態度上,言談上對他非常友善,甚至邀請他到溫莎堡,以及在Sandringham的城堡去宣道。也跟他談到教義,所以知道女王的信仰及態度是非常保守的。女王去世後這樣的態度將不再見了。我們都知道查爾斯過去的言談,證明他是隨著潮流走的人,在環保立場上更是毫無保留的極左派。相信(也希望)他登基後不會再像過去一樣隨便說話。(下左:1984年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跟她的母親,和葛培里夫婦的一次合照。右圖是英女王與葛培里在1989年的合照。)

 

目前最大的隱憂是,英國王室還能持續多少年,特別是大英國協Commonwealth能維繫多久。目前有15個國家尊英國王室為元首,但其中至少有一半國家不時叫嚷脫離英王室,建立共和體制。今年三月當威廉王子跟凱特王妃到巴哈馬訪問時,居然多次遭遇到示威群眾。此外牙買加,Belize,等國也是醞釀要切斷跟這個王室母親的臍帶。澳洲也是每隔幾年舉行一次公投,決定去留。現在受歡迎的女王去世了,這些國家可能更無忌憚了。

查爾斯要穿上他母親這雙鞋,怕是不容易。

這兩天在一些左派媒體上聽見,說英王室(包括英女王)是殖民國家的餘毒跟禍根,甚至有評論員歡呼女王的去世,說她跟罪惡一起埋葬。這都是對殖民主義一筆抹黑的後果。中國人有兩個地區是曾經成為英國殖民地:香港跟新加坡。在這兩個地方居住過的華人都知道,英國統治沒有破壞這兩個地區人民的生活,反而加速了進步。也許殖民主義這名稱不好聽,但是認真研究一下,不是全無好處。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