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選舉是最公平的

03/13/2024星期三

見到台灣的國民黨立法委員黨團建議,開放選舉時的投票機制,包括不在籍投票,事先投票,通訊投票,移轉投票,境外投票等八項。本來擴大投票機制,方便選民當然是好事,但是見到美國這樣濫用自由,製造一個又一個的舞弊機會,感覺事事都向美國學習絕對不是好事。特別見到其中一個國民黨立委說:「美國都不怕了,我們台灣到底要怕甚麼?」

這就是不了解美國,或者是,今天台灣人眼中的美國,都是CNN 告訴他們的「假」美國。事實是,今天美國的選舉制度用千瘡百孔形容都不足說明其弊病。有多少台灣人知道,美國現在很多地區的投票日期已經延長到幾個星期?而且在Covid 之後,更藉口要方便人們在家裡投票,每一個人無須提出申請,都會接到「郵寄選票」,最離奇的是,這些郵寄選票寄出去之後,允許政黨工作人員到各公寓大樓,老人院,學校宿舍去蒐集沒有人領的選票,代理集體投票。這樣的制度豈不是擺明了要舞弊?(下圖:今年一月,新北市板橋一個投票所前大排長龍。)

要知道,這種作法ballot harvesting 目前幾乎在每一個民主黨執政的州都通過是合法,這是為什麼共和黨高喊對方舞弊的原因,因為共和黨追幾百年都趕不上民主黨的這種做法。因為這種事即使合法,有些人都做不出。

我不知道有多少國民黨知道「美國」這現狀。甚麼都跟美國學,最後就是民主崩潰。

見到國民黨提出的通訊投票,建議申請人需要事前依法向戶籍所在地的選務機關申請,這就是還算有理智。其實這也是過去美國的作法,但是現在美國的民主黨執政的州,不問對方是否需要,按照選民名單全部寄出郵寄選票,之後還可以讓政黨的工作人員(黨工)去蒐集沒有人認領的選票,集體代為投票。甚至駁斥共和黨要求的「核對地址,姓名跟簽名」的要求。這是為什麼2020 年美國大選出現那樣多弊病,但是到現在,美國的媒體都禁止共和黨說「選舉有舞弊」,加上美國的多數法官是民主黨人,全部駁回共和黨的申訴。

我問你,民主黨制定這些規定,不是為了舞弊是為什麼?

有多少國民黨人知道,拜登的司法部長Merrick Garland 上個星期宣布,他要全力打擊共和黨的州分規定「投票時要出示身分證」的規定,說是壓制黑人投票權利,(在民主黨人心目中,還有很多黑人沒有身分證,)這全部是藉口。

幸好國民黨提出的八項建議中,沒有說要取消投票時核對身分證,否則就是全面向美國看齊了。

相信國民黨立委提出這些建議不是為了要作弊,只是奇怪他們這樣不了解美國,事事要跟美國學習,殊不知美國今天是最腐敗的民主政治。而且真的大大開放,會給那些多不屑之徒的政黨作弊的機會。

幾個月前還聽到不少人說,台灣的選舉是最公平的,這包括點票,不會計算選票一個星期之久,直到民主黨(跟拜登)的選票多了才停止。雖然每個人都要趕回戶籍所在地投票,好像很不方便,但是見到美國的烏煙瘴氣,覺得還是台灣那樣好。

其實增加選舉日期,增加海外投票(除了軍事基地及領事館之外),增加郵寄選票等等,都會增加大量工作人員及經費,並增加作弊機會,有眼見到2020 年美國大選開票就有此體驗。投票是權利也是義務,必須珍惜,而不是濫用。如果一點不方便就放棄,怪不得人。美國就是因為有黑人問題,大半個世紀以來民主黨都有「幫忙(黑人)選民投票」的機制,造成代為投票的弊病。台灣沒有這問題,無須事事都為那些不懂得投票的人操心。

其實有人建議投票日只允許一天,不過選舉當天放一天假,讓國民去投票,這樣就夠了。其他的建議都是增加「別有用心人」舞弊的藉口,即使你不作弊,都難免都有其他人利用來作弊。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