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的祖籍人設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接受專訪自爆為「湖南籍」引發熱議,舊事重提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祖籍相同,明顯利用省籍認同吸引外省選票,遭到批判,話鋒一轉自稱「湖南」為「內湖南港」,卻仍掩蓋不住祖籍人設背後的「優越意識」。

 

台灣藍綠政治板塊曾因省籍背景成為基本要素之一,所謂外省人優越感來自社經地位,一九四九年因國民政府戰敗來台,跟隨者不外乎軍人、學者、公務員等,也讓這種優越意識潛移默化;如今黃珊珊為了選舉再搬省籍情結,卻難掩飾背後的優越意識。

黃珊珊的說法凸顯兩個優越意識,包含「我是湖南籍」和「與宋楚瑜一樣」,卻忽略了籍貫意識已有世代差異,隨民主化的本土意識高漲,立法院早在一九九二年修改「戶籍法」並改為填寫出生地而非「祖籍地」;另外黃珊珊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市長,歷經新黨、親民黨而現在與民眾黨勾連,卻仍難忘蹭宋楚瑜的外省政治光環,難怪引發輿論批評,才又自圓其說,說穿就是為了選舉大打省籍策略。

政治人物必須謹言慎行,遭到批判才又改口「驕傲的台灣人」,如果內心從來沒有謙卑的落葉歸根,反思祖籍人設自然充滿傲慢偏見的優越意識。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