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國境11日開放 細說疫苗的認證

有人把Omicron 變種病毒的出現、而世界最早最強疫苗使用已超過一年半的現在,叫做「後疫苗時期」。其特徵是慢慢有「與病毒共存」、「重症減少」的趨向,但也有「每一種疫苗都有突破性感染」現象。無論你怎麼認真打疫苗、如何努力戴口罩、還是可能會感染。不過,現在很多人已經打到第四針第五針,再回顧哪一種疫苗的保護力有多高,老實講,已沒什麼差別了。輝瑞、莫德納又怎麼樣?事實上主要都是在預防重症、減少死亡而已。

有專家提出疫苗保護效果分為三等級,叫做疫苗975。第一級是指mRNA疫苗(輝瑞BNT、莫德納),防疫效果在9字頭(90-95%)。第二級為次蛋白或腺病毒載體疫苗(高端、Novavax、印度Covovax、AZ、嬌生),其效果是7字頭(75-85%)。而減活疫苗(國藥、科興、印度Covovaxin)是第三級的5字頭(55-70%),以俗話稱為是後段班也行。在世界標準看,能有5成效果的疫苗都能被認可是好疫苗。

除最早的美加,各國漸都不會把疫苗做為入境條件,日本10/11的開放觀光,卻要有其核可疫苗接種的紀錄、否則就要PCR證明。本列出6種疫苗,後又突然增加到11種。台灣人很愛去日本玩,所以台灣哈日族很不滿,認為「台日友好」喊得漫天價響,唯一國產高端卻未被認可。對此,在野黨要求政府道歉,即使是「高端戰士」也心存不滿、或可能失去信心。但這對高端並不公平,言者對國際防疫現況也是一知半解。在此想介紹一些「認證」的基本觀念及眉角,事情不是你所想的「好疫苗」或「劣疫苗」那樣單純。

政府承認某疫苗的「臨時緊急使用許可」,俗稱認證。我將認證分成三類。

一是Authorized EUA,目的是會購買使用。如果不想購買(價錢、保存方式不划算),就不需認證。審核方式比美國更嚴格的歐盟,只認證六種疫苗,最近有增加最新的奧地利Valnear,但仍沒有任何中國或印度疫苗。輝瑞BNT是最早期的世界頂級疫苗,中國因為不買不用,所以不認證(聽說中國此舉,讓大中華地區代理商上海Fosun公司產生財務危機)。

二是Adapted,是政府為了海關邊境保護措施所認定的疫苗,但其國內不一定使用。例如美國不使用英國AZ及中國、印度疫苗,但FDA都給予認證(也在海關使用)。FDA核可除了原有的9種外,最近又加上加拿大的蛋白疫苗Medicago(號稱是植物性),以及中國最新發展的吸入性康西諾Can-Sino(腺病毒載體)。

這第二類的認證,政治運作、國家角力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英國是美國的「母國」、加拿大是美國的鄰國好友,能不認證他們的疫苗嗎?中國、印度人口眾多,赴美人數更眾,不認證這兩個國家產生的疫苗,對貿易的影響將會不堪想像。日本最後還是核准了11種疫苗,證明經濟、商業、觀光、國力、政治的考量,份量很重要。美國是世界大國,立場盡量也跟WHO立場一致。目前入境若有要求疫苗證明國家,大抵都循WHO的認證為準。

第三類就是WHO認證,叫做EUL(緊急使用名單list),主要是介紹各國(尤其是第三世界國家)的使用,所推薦主要是「使用人口多的國家」所生產的疫苗,更希望這些疫苗可以援助貧窮落後國家,(這組織成立就是為此目的)。但其網站寫得很清楚:「不在此名單的疫苗,並不表示不優秀,而是因為太多、無法一一列舉」(建議讀者可上網查看這段說明)。眾所周知,WHO的主事者,是相當親中的。

即使是前文所謂的後段班一些中國、印度疫苗,也都早早被列入WHO認證了。

大國俄羅斯的史普尼克疫苗,目前也尚在WHO的候補名單而已。台灣不可被WHO考慮,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台灣不是會員國,何況高端疫苗並不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出類拔萃、頂尖優秀的疫苗、非用不可,產量也不夠,使用的人口稀少。雖然高端曾被WHO主動徵召成為團結實驗一員,但因現在的病毒是新變種,很可能效果不夠理想,一直沒發表。

值得一提的是,八月底WHO認證的第12種疫苗,即減活疫苗Valneva,是使用對照AZ的「免疫橋接」方式。 可見免疫橋已經正式由聯合國衛生組織所接受。但在台灣還有一些專家認為,食藥署核定國產疫苗採免疫橋接,是一項錯誤。還有某院長現在還繼續批評高端,ㄧ再跳針「沒有第三期」、「高端在巴拉圭的免疫橋接不算第三期」。個人覺得,這些講法是不是太過偏執?很多國際組織如SRA、TGA、EMA早都認可免疫橋接

最近的兒童、幼兒新冠疫苗、B 群腦膜炎合成疫苗、15價與20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9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最新狂犬病疫苗,B型肝炎疫苗,都是以免疫橋接方式。

台灣的食藥署既認證:高端的免疫橋接可作為疫苗核准的標準,那就是一個獨立國家、獨立單位所該有的權威與權限。標準既已認定,而你個人「竟不認可」,則市面所有的藥你都會「不敢吃」才對,因為那些都是食藥署所認定的。有一位首長說:「高端是密醫」。我聽到有人調侃說,這位首長的執照,與高端同樣都是是衛福部所發,如果高端是密醫,難道他自己也是密醫嗎?

高端疫苗。(資料照)

最後談到,日本政府顯然對台灣疫苗不熟悉,主要應是跟隨WHO現成的EUL,以及台灣媒體資訊做決定。世界上承認台灣並有邦交僅14國,台灣非WHO會員、高端不受其青睞推薦,這是理所當然、也是現實的無奈,台灣政府也要為此道歉?雖然民間友誼良好,但台日無邦交,日本的政策還是要回歸政府政治上,「高端戰士」不能得到同等待遇,雖然心有未甘,但這就是國際的現實。個人覺得,年輕人與其抱怨政府無作為,不如思考怎麼樣早日讓台灣成為一個被世界承認的正常國家?

媒體及偏藍醫師,對高端疫苗的詆毀,一年來可說是不遺餘力。老實說這些資訊(其實是錯的),任何國家政府看到都嚇死了:「你們自己國內民眾都這麼排斥此疫苗,我們怎麼敢認證?」也因此日本憑什麼有必要對高端另眼看待?事實上台灣媒體的妖魔化高端,也影響了很多民心,使得接種人數不如預期,接種者被訕笑、最後造成很多疫苗被銷毁。

台灣短期內、以比國外不算太多的預算,就有高端的產品出現,若不是科技很強、哪裡有辦法?科學強國如加拿大,今年二月才做出第一支疫苗。韓國在六月才核准第一批疫苗EUA。每一個國人都應該以高端為榮,怎麼還一再打擊?全世界沒有看到哪一個國家民眾是如此喪心病狂的。若是國產疫苗、生物科技、有一點突破,都馬上要被在野黨打壓,則我國的科技,如何進步?有什麼人敢再投資?這是比日本的拒絕認證高端,更令人擔心的事情。

多數人已進入開始要打次世代疫苗,單價的原始病毒株如輝瑞、莫德納、AZ,都不會有人再打了,何況是高端?現實的環境,大教學醫院很多同仁都曾表示,注射高端疫苗的抗體檢查,高得驚人,又沒有困擾的副作用。以專業的角度來看,高端階段性的任務已經完成,現在打的人應該也很少了。但一年多以來也提供很多懼怕疫苗副作用者另外一個選擇,也對台灣的防疫作出很大貢獻。這是吾人值得一記的地方。

(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