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

「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 從大直樓房倒塌談起!

 

大直的樓房倒塌,令人怵目驚心。有民眾可能會問:為什麼我們政府會這樣、沒有辦法保護人民?其實應該反問: 政府不就是民眾你自己選出來的嗎?

大直的樓房倒塌,令人怵目驚心。(資料照)

台灣近年的政治,應該早就隨著民主的進展,會有更大的成就。相反的,由於各種因素,造成現在紛爭更多、對立更尖銳、謊言更盛行、瘋言瘋語更普遍,特權、黑道、貪污、包庇、暴力,已成生活的日常,更有甚者,草包、狡辯、耍賴、硬拗、公私不分、能撈就撈、造謠、抹黑、謾罵、目無法紀,講謊話也不會受到指責或被選民唾棄。而地方派系早就是政商勾結、角頭勢力、家族利益、洗錢、特定廠商供養對價關係、發財的總是同一批人。還有些政治團體、媒體導向,總是專門破壞台灣島內團結、或瘋狂去鬥爭想為台灣做出貢獻的人,讓真正的專家,知難而退,讓台灣的前進腳步遲緩下來。

而從中央、法院到地方政府各層級,從國安間諜法,到地方各種法規、交通規則、違建、工安,可能是怕有政治糾紛、怕得罪對方陣營?對各種違法亂紀、地方惡勢力,猜測是否都盡量妥協退讓或怠惰放縱 ?或最後總是不罰或輕罰、或可能乾脆特權關說,不了了之?有時真的使人嘆息氣餒。

最近我看到附近一個公車站牌區,竟然被宮廟搭棚帳作為法會,而且是「合法」申請,由此小案件就可見民政局完全不顧慮到民眾的候車要求,連這種基本權利都要向宮廟勢力投降,非常令人憤怒。又如大直樓塌事件,都發局竟對本來有危險的工地,發「公文」讓其繼續施工,最後是住民的家破、差點人亡。受災戶應該是會重建遙遙無期,賠償不能期待,而政治人物就是盡情利用現場作秀。這真是一個民主國家的悲哀,但在台灣也就是司空見慣,民眾縱使無可奈何,也只能百般忍耐、視而不見。有國外媒體說,台灣的街頭是行人地獄,所以也有人說,台灣就是快樂的地獄,且沒有對錯,只有顏色。

在全世界民主先進國家看不到的怪現象,在台灣都看到了。有犯罪、 前科、傷害、貪污、黑道、判刑、色情、恐嚇、關說違停的紀錄者,民眾通通都會原諒或遺忘,並且一再以高票送這些人進入各民意機關、各層級政府。不少民眾追逐的竟是講髒話、有聲量、秀美貌或肌肉的綜藝化的人物,看起來即使受過大學教育(大學教育,本是要人明辯是非、追求真理即哈佛大學校訓 「Veritas」),很多人的判斷能力,卻越來越是弱智。

當一些文章、談話節目每天都在批評各種政治人物的時候,其實更該批評的應是民眾。歷史總是在批評希特勒,但是當年如果沒有德國人民的支持,怎麼會有此人的出頭、以及後來的世界禍患?批評希特勒有意義嗎?而台灣也是一樣,是民眾投票支持這些政客的。要怪也只能要怪自己,拼命罵一些政客是沒有用的,他們被罵了也無所謂,反而網路聲量越來越高。

理查史特勞斯寫的曲「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所描繪的拜火教創始人瑣羅亞斯德,論者曾提及,有善惡二元論,是指「人類始終是善惡兩股勢力在爭鬥」。有人喜愛為惡、或胡言亂語,本就是理所當然。問題是站在對立面的「善」,為什麼不能夠擇善固執,堅持自己的理念、全力對抗「惡」、讓「惡」下台?但事實上很多人所做所為,反倒是如德國哲學家漢娜鄂蘭所說,是完全沒有獨立思考的「平庸的邪惡」。

這些人自以為是站在中道立場,不偏不倚,「非常客觀」,是中間選民。殊不知甘迺迪有名言:「地獄裡最熱的烈火,是留給那些在有道德危機時,仍自以為是中立的人」。常有人說:「我不喜歡政治」,或者是「政治與我無關」。政治學有一句名言:「如果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印證如果我們所選擇出來的人不一樣,是不是就沒有大巨蛋弊案?沒有捷運被工程吊臂壓垮而讓學者喪生?是不是就沒有樓房會倒塌?地面會下陷?

很多事情都發生了。對大直的受災戶,以及所有關心的民眾,也許都要開始思考:政治與我們的生活每一層面,確有很大的關係。千萬不要說,誰來當(總統、市長、縣長、縣市議員、鄉鎮代表),對我哪有什麼關係。千萬不要等到貪污、弊案、樓塌、橋斷、路陷、人命喪失的發生後,才醒悟:政治真的與我們息息相關。

(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