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大聯盟看新竹棒球場

一個球場還沒有驗收,也沒有證明是對球員的傷害會最小,就匆促有球員進去開始比賽,這簡直是把球員的健康當作開玩笑。所以應該追查當時是「誰做了這個比賽決定」,而不是追查場地做得如此粗糙。(資料照)

 

全世界的市長(不管大小市)選舉,很少因為棒球場重整,而成為話題。市政千頭萬緒,球場只是工務單位的一小建設,轟轟烈烈鬧了快一年,好像新竹市民除了等看棒球,其他事情都不必做、也不關心一樣,這真是很奇怪的事情。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員,身價不菲,最高的例如大都會薛哲(Scherzer),「月薪」超過新台幣一億元,而且只要打球九個月(若進入季後賽,可能最多再多加一個月)。若是受傷就不得了,所以球場的水準,當然是世界最高等級。

在台灣,可能很多人的想法是,若是在設備良好的頂級球場打球,球員就不會受傷。然而據統計,在上禮拜MLB的卅球隊的球員中,已列入傷兵(很多要開刀)、不能上場者,有270人,平均每隊有9人。換言之,MLB球員受傷是非常普遍的事情(沒有人受傷才是奇怪)。打球有各種動作,你自己很小心,打擊時還是不免有因觸身球而受傷,何況接球、跑壘各種衝撞。基本觀念是,有運動就可能會有傷害,而傷害不一定跟球場設備有關係。

像林哲瑄的驚天一撲的動作,其實只要在 YouTube 經常看MLB比賽、每日戰報精華,就知道這是國外職業球員的例行表演。但他受傷了,而且當時確實是草皮有問題。運動草坪在台灣是一個很冷門的專業領域,新竹棒球場鋪草皮的數張照片公布時,沒有人看出這草皮施工有一堆問題。應該說大家都一樣的外行。草皮的彈性、排水、均質、緩衝、養護作業上都有嚴格的需求。這不只是文化的問題,而跟經費有關係,只要看美國球場的一般建築經費是台灣的30倍,就不足為奇了。

在這裡並不是要提出林哲瑄的受傷跟場地設備沒有關係。但要質疑的是,為什麼一個球場還沒有驗收,也沒有證明是對球員的傷害會最小,就匆促有球員進去開始比賽,這簡直是把球員的健康當作開玩笑。所以應該追查當時是「誰做了這個比賽決定」,而不是追查場地做得如此粗糙。做的太粗糙,要求負責單位一定要改進,事情就不是結束? 就像任何一個工程都一樣,驗收發現很多問題,就要求廠商按照合約,修改到滿意為止,這不管是不是有換新的市長,做的原則都是應該一樣。沒有整修好、就拿不到尾款,任何廠商都會全力以赴,以便可以完工,進行他的下一個其他工程。問題是當初的合約訂的是怎麼樣,就必須要照這個合約做好。若是發現當初的設計根本是外行,或者是驗收的時候放水,這當然就會有刑責。新市長在檢察官當副市長的陣仗下,應該兩三個月內就發現有問題,也應立即送交檢調單位,何以需要挖球場挖到八個月這樣久?而當初訂的是D級城市球場規格合約,不是美國大聯盟A級,就不應該要求比照大聯盟的工程。

這是需要質疑的第二點。

新市長上任,立即邀請美國的運動草皮專家GreenView公司的Chad Olsen來台,此人只是與大聯盟有合約關係,並不是大聯盟的職員,也不是有些媒體硬拗的「大聯盟專家」。他確實是很有經驗的草皮工程人員(2008年還曾去幫忙北京球場的草地「染綠色」,paint , no plant引為笑談),但他所做的排水、草皮、土壤鑑定,其實在台灣很多大學就可以做。而且他是以MLB為出發點,講出來的評語並不見得公允。因為新竹球場當初的合約設計並不是以大聯盟為標準(林前市長應該也沒有說是大聯盟的標準,如果有這樣說過,那是吹牛過頭)。 這是要質疑的第三點。

在美國的網路上有人提出批評:台灣這個新市長是一個騙子(scam)。該作者認為新竹球場預算只是四千萬美元,還包括停車場的建設費用,卻用MLB標準來看待。此投書作者甚至認為這一位Olsen來台的目的,應可能是協助十億美元預算的台北巨蛋棒球場、能夠順利通過大聯盟的標準,而非來鑑定只有四千萬預算的新竹球場。

筆者上個月曾到加拿大多倫多,參觀一場當地的高中級棒球比賽(在市立球場),發現沙土石礫滿地、塵土飛揚,設備真是爛透了。當地的市長也沒有這樣就被迫辭職。美國加拿大的狀況應該都是類似。Olsen的報告認為,新竹球場不如美國高中球場,真的是謊話連篇,但唬住了很多媒體及民眾。

(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