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論才是毒糖果

 

韓國廿九日發生的梨泰院萬聖節活動踩踏事件,死亡人數截至筆者行文時已超過一百五十人。儘管過去的經驗已一再證明,這種嚴重的公共安全事件,正是陰謀論盛行的溫床;但這起事件仍然有毒糖果、駐韓美軍出動疑為恐攻等陰謀論。可見在發生這種事件時,不論是出自蹭流量還是好心散播訊息,都很難避免陰謀論的傳播鍊形成。

毒糖果迷思(poisoned candy myth)源於工業革命,是流傳已經超過百年的都市傳說,當時食物由家人、熟人生產轉為工業化大量由陌生人生產,使得對食物的信賴感降低,反映的是生活型態急速轉變下人們的不安全感。典型的毒糖果迷思信徒認為,如果孩童於萬聖節後不久死亡,都該懷疑是毒糖果受害者。

這種陰謀論最難破解的地方,不在於有多少事實根據可以反駁,而在於信徒與陰謀論賴以產生的意識形態相契合,於是事實被陰謀論信徒打上引號,視為掩蓋真相者企圖迷惑人心的認知操作,愈多的「事實」代表愈強大的認知操作,更鞏固信徒對陰謀論的支持。

梨泰院踩踏事件台灣媒體第一時間紛紛提及毒糖果,來源居然是出自某網紅的「網傳」,或不清不楚的說是「官方」前一天提出警告,甚至說是韓國媒體採訪到的目擊者證詞。筆者不懂韓文但懂新聞,這些內容缺乏明確可信的來源,動機是新聞媒體搶快、意見領袖自以為好心或蹭流量,而且會在訊息中夾雜卸責文字。這正是典型的陰謀論傳播鍊特徵。

再提醒一下,重大災難時如何避免成為陰謀論傳播鍊的一員:

一、平時就愛傳可疑訊息的親友,此時要小心他的貼文,或者乾脆用來當判斷訊息的反指標。

二、關心事件,尤其是對受害、罹難者的同情,容易影響判斷力,確認訊息時不要忽略這一點。

三、訊息內容如果沒有具名的明確來源,甚至現場的第一手消息,不要當成事實。

四、號稱是事件現場的圖片、影片,如果不能確定張貼者的可信度,不要點擊,因為很可能是移花接木騙點擊的假訊息,看了難受還被騙。

五、自己都不確定是否為真的訊息,不要轉傳分享。

其實這五點都很容易做到,也不限於重大災難發生時,大選前也可以類似的方式避免自己成為假訊息與陰謀論的傳播鍊。陰謀論本身才是毒糖果,不要隨便撿來吃。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