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最後一次投票為民主

「媽媽的最後一次投票為民主」

26日一早,我和怡婷牽著來日無多的母親,一步一顫小心翼翼地扶她上車,驅車前往我成長的地方大同區投票。五十歲的我至今戶籍仍在這裡。

不管是選總統、選市長、選議員,母親和我都必定回到這個她曾無數次牽著幼年時我的手走過的地方。每一次的投票,她都非常重視。我其實對於公共事務並不熱衷,也不太發表意見,但對於投票這件事,我和母親有著一樣的堅持。

堅持用選票表達意見,堅持捍衛民主自由的台灣。

母親是道地的外省人,我的外婆說得一口字正腔圓的北京話。父親是本省人,當年母親要結婚時女方的親友一致反對,反對的理由是「我們外省人為什麼要跟台灣人結婚?」母親對於這樣的理由無法接受。婚姻不是來自自由戀愛嗎?既然是自由,為什麼要以省籍來決定婚配對象?

母親的娘家雖然是外省人,但不屬於「高級」的那種,他們住在違章建築裡面幾十年,生活在逼仄狹窄的空間。在那個年代,外省人當權,但就連最底層的外省人也有著無以自明的驕傲,不屑與台灣人聯姻。

母親不顧所有人的反對,義無反顧的嫁了父親,一腳踏進這個幾乎摧毀她人生的婚姻。摧毀她人生的婚姻卻誕生了我,而他們創造的不幸與動盪的新家庭則造就了現在的我。

人在自知大限將至都會異常的神智清明,她定定的對我說:「我當時傻才會嫁你爸,又被傳統觀念綁死才會不知道要離開他。不過說錯也不算錯,如果沒有嫁你爸,又怎麼會有你呢?」

我怔住了!這話她不是第一次說,卻在這時我明白我過去的「知道」是錯誤的。我以為如果我註定會來到世間,那麼就算她嫁的不是我爸,我也會來。但在那一刻我瞬間明白,「我」之所以會來、會長大,以及會長成現在這樣的一切內外在,都是因為她當時堅持的嫁了我爸。

當然他們之間彼此一定有著各種說不清的因果糾葛,那是他們各自的靈魂藍圖寫成的計畫,他們註定在一起。而我只是正好因為他們的計畫可以幫助到我,我也可以幫助到他們,因而成為母子、父子。也就是說,如果她嫁了別人,那就是另一套劇本了,那套劇本不一定會有我。什麼要是她嫁別人我還是會來!真是哪來的自信?簡直無知!

我的來到與成長是與他們之間一個天衣無縫的安排。他們註定要組合出一個問題百出的家庭,並且他們也在當中受苦。我註定在他們這樣的家庭出生來接受磨練、訓練、鍛鍊,以成為現在的我。磨練、訓練和鍛鍊當然是現在回頭看的領會,當時只知道憤怒、埋怨、對抗。沒有回頭看看的勇氣,就不會出現覺醒的人生。

一切的發生都有前設,也就是註定。一切的道路走到最後,回頭看看就知道是最好的安排!

母親覺得此生圓滿已經了無遺憾,也早已放下對父親的憤恨。父親在晚年幾乎是聲淚俱下的自省道歉,對我,也對母親。讓母親終於將父親誤她一生的痛恨放下。

她最後的心願是撐到可以去投票。信仰上帝的她一邊讀聖經一邊禱告,祈求神讓她可以撐到投完票再來接她。我相信神垂聽了她的禱告!所以26日當天我們在母親因為嘔吐一夜難眠的早上就換上衣服前往投票。

母親生在外省人的家庭,嫁的卻是台灣人,她外表順服柔和,但骨子裡卻是充滿叛逆和主見。基於原生家庭對台灣人的排斥,她這一生都支持本土、愛台灣,堅決和外省人劃清界線,她說得一口道地的台語,完全比台灣人還要本土。我另一個朋友吳朋奉也是這樣,明明就是外省人,卻操得一口標準台語,幾乎沒人知道他是外省人。

在台灣解嚴之後,母親很自然的支持本土政黨—綠營。我的祖父謝家在大稻埕發跡,家大業大開枝散葉,眾兄弟姐妹儘管平時意見多有不同,論到政治,口徑一致,唯一支持本土!

儘管我不熱衷公共事務,在這樣的環境下長成,我的政治立場已然底定。我不可能去支持一個外來政權,尤其是在解嚴後越來越多的歷史資料被解密、揭發、真相大白之後。但也因為如此,我更加可以理解那些「外省人」對於國民黨的支持和死忠是為什麼。我不仇恨他們,因為他們也是無奈的。

這一次母親看著開票結果不發一語,我們知道她也悶。但這就是民主制度,是台灣好多年的努力才有的成果。民主政治就是多數決,而尊重民意不只是政黨的綱領,更應該是每一個選民的。政黨做不好,老百姓用選票「教訓」政黨,這才是真正的「民」國;民在國上。

選舉結果並非母親的支持的政黨,母親或許會有一絲遺憾,但她也知道台灣不遺憾,因為民主政治已然成熟。輪替的政黨、民意的表達才是一個社會該有的健康狀態。何況,她確實獲得上帝的恩典順利的完成投票。

下一場選舉,母親不會再有機會投票。但是,成熟的台灣社會會有千千萬萬支持民主自由的公民站出來投票。不管你支持誰,也不管政黨候選人之間彼此的叫囂謾罵如何激烈,這都是台灣特別美麗以及有別於對岸的一道風景。只要民主不死,這一道風景會永永遠遠持續下去!

「本省人」和「外省人」在民主時代的初期看似各佔政黨的山頭,在歲月的催變當中最後這兩種人會凝聚一種共識—我們都是人,都是台灣人!政黨,只是立場,立場則可以在同理的狀態下融合,於是對立就瓦解了!當對立瓦解,就是攜手共創台灣未來的時代。

正如同母親以一個外省人的身分用一生融入台灣,並且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直到永遠!

Luchiano Tse

圖:我與妹妹扶著母親漫步

攝影:郭 怡婷

< 資料來源:謝明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