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兩天通過幾項重大議案

01/11/2022星期三

美國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工作兩天,已經通過了幾項重大議案,包括調查及議程方面的,以及政策方面的。在議程及調查方面,已在星期一通過一套新的管理規則,對眾議院的行事立下規範。這一套規範主要是在選舉議長時,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對黨內右派freedom caucus 做出的讓步,包括最主要的項目:限定政府開支,阻止議案中包括未來自動增加開支的條款。同時如果政府有新的大筆開支時,必須同時提出開源計畫,以免無限制地提高赤字及債務。

這項議案結果以220-213 通過,只有一位共和黨人反對,這對於麥卡錫是一項勝利。表示他可以在提出重要議案時獲得支持。

這套議案還包括很多佩洛西時代開始的作為,例如不再允許議員委託他人代為投票,重要的撥款議案都必須親自在座投票。同時必須給予議員足夠時間研讀議案內容,而不是好像佩洛西最後一次撥款議案厚達四千多頁,最後只給議員幾小時時間閱讀。此外允許議員單獨提出議案,這樣可以減少過去(特別是佩洛西時代)動輒將幾十項議案綑綁一起,強迫通過的現象。

唯一反對的共和黨眾議員是德州的Tony Gonzalez,他擔心這規範會影響國防及移民撥款,但是麥卡錫指出,這規範與國防撥款無關,也沒有反移民含意。

此外眾議院又在昨天(星期二)通過成立新的委員會,一個是就中國與美國的競爭問題展開調查,包括中國在軍事及情報方面,科技及商業滲透方面,及毒品來源方面的調查。這一項議案除了共和黨議員全體支持,也獲得146 名民主黨議員支持,結果以365-65 票的絕大多數通過。是麥卡錫另一項重大勝利。

這個委員會將由七名共和黨人及五名民主黨人組成,將就上述問題進行聽證,之後提出報告。

此外星期二還通過成立另一個新的小組委員會,調查聯邦政府各機構如何被利用成為聯邦政府的攻擊武器。這是指過去幾年,司法部,聯邦調查局FBI,甚至中央情報局CIA 如何成為(民主黨)用來攻擊政敵的武器。這一項議案沒有得到任何民主黨的支持,結果以221-211 通過(兩黨各有一人缺席)。

這個小組委員會將隸屬原有的司法委員會之下,同時由司法委員會主席喬登Jim Jordan 領導。可以預料這小組將調查過去六年FBI 如何利用虛假川普黑材料調查川普,甚至出錢鼓勵假資料。此外又在上次聯邦大選時,親自向推特及Facebook 鼓吹及領導壓制對民主黨不利的訊息等等。此外還要調查上一屆眾議院進行一月六日調查時,掩飾了那些證據。

這個委員會已經在今天通知幾位推特前高層,要他們準備出席即將舉行的聽證,就2020 年十月掩飾有關亨特拜登電腦內容之事做出解釋。這三位高層:Vijaya Gadde,Yoel Roth 洛斯,James Baker 貝克,都是瑪斯克 Elon Musk 上台後開除的高層。

喬登在議案通過後表示,這是為了確保國民在第一修正案下保障的言論自由而展開的調查。目的不在整肅任何人,只希望阻止這樣的行為再發生。

這一個委員會將包含九名共和黨議員,六位民主黨議員。都將由麥卡錫任命。上一次佩洛西的一月六日調查委員會中,有七名民主黨議員,僅有的兩名共和黨人都是佩洛西任命的極端反川普共和黨人。她拒絕任命任何麥卡錫建議的人選。結果共和黨抵制該委員會,成為一面倒的整肅川普委員會。

眾議院中的民主黨人今日表示,他們會全力參與共和黨成立的這些委員會,包括調查司法部及FBI的小組委員會,不會抵制。

除了有關議程及調查方面的決定,眾議院也在星期一晚上通過了一項有關稅務部IRS 撥款議案,取消了佩洛西時期撥款給IRS 為期十年720 億美元,以便增加87,000 名查稅人員的條款。

這是共和黨在去年中期選舉前的一項重大承諾,結果在就職後第一天就做到。不過這議案是以221-210票通過,共和黨全部支持,民主黨全部反對。

這項撥款存在於去年民主黨所謂的「削減通貨膨脹議案」中,拜登指出要增加查稅人員(一倍),目的在阻止百萬富翁逃稅。不過共和黨認為富翁逃稅是因為目前的稅制中存在太多漏洞,給富翁機會逃稅,要杜絕必須修改這些條款。增加稅務稽查員人數,只會讓中產階級及小商家不勝其煩。

此外一名共和黨議員 Bob Good (維吉尼亞州) 提出議案,凍結給聯合國的撥款兩年(每年110億元),用來完成南面的圍牆,也將在日內投票,但是估計這些議案即使通過都很難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通過。(這是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的過失,如果他不是讓這套撥款議案在上一個會期最後幾天通過,麥卡錫這一次就有較大的權力阻止全套議案通過。但是麥康奈爾當時讓18 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該項議案,麥卡錫現在就難以挽回。)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