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賄、學倫、排黑」黨改三部曲,民進黨的改革進行式

2022九合一大選已然過了兩個月,大敗的民進黨在深切的檢討後,逐漸整隊並重新回歸戰鬥狀態。除了行政體系、黨務人事全面改組;黨內改革的藍圖也逐漸隨著每週中常會的結論定錨。

在副總統賴清德尚未上任民進黨主席前,辦理了數十場的全台巡迴黨員座談會,深入民間傾聽基層支持者的意見,並將這些回饋裝訂成冊。這些來自民間寶貴的意見並沒有隨著賴的上任石沈大海,過去2週民進黨中執會分別針對台南正副議長涉賄事件、學倫問題訂出內規,更是在昨日(15日)討論排黑議題,杜絕黨公職與黑金掛鉤。三場中執會的結果回應了基層支持者的期待,民進黨正在大破大立的進行改革。

民進黨修改兩項內規,是重申民進黨對於道德勇氣的標準,用具有約束力的黨紀與黑金劃清界線。(資料照)

 

嚴懲台南議長賄選案,重新擦亮清廉、勤政招牌

賴清德上任主席的第一週,民進黨中執會便將設賄的台南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移送中評會,並在2月7日決議對兩人祭出停權最長的3年處分,倘若該案起訴成立,倆人恐將遭受最嚴重的開除黨籍處分。

從學甲爐渣案、光電弊案、88槍事件、台南議長選舉紛爭,到上週(2/7)邱、林移送南檢複訊,不僅讓台南這座民主發展的啟蒙城市蒙上陰影,也再一次的重擊了剛經歷徹底慘敗的民進黨。對黨主席來說,當務之急是立即止血,並思考如何整肅黨內沉痾。因此才會有賴清德率眾黨公職與黨員鞠躬道歉一幕,中執、評會也快於司法調查作出黨內處分,將司法設為最低標準、黨紀至於司法之前,拾回民進黨「清廉、勤政」的基本價值,開啟黨內改革的第一槍。

強化學倫審查,正視候選人誠信問題

學倫問題無疑是民進黨的敗因之一。民進黨中執會在2/8通過提案,未來參加總統、立委的初選者,將要簽署「論文學位倫理聲明書」,並交由專業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事實上,本次選舉無論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皆有參選人涉入論文問題,而民進黨首當將學倫審查劃為內規,也是希望在自身檢討的同時,將「正視學倫問題」作為政治態度上的表率。

2022年的選舉,以林智堅為首的論文爭議,抹殺了理性政策討論的空間,造成這樣的結果是藍綠白的歷史共業。候選人的學歷應該要回歸學術的本質,也就是讓選民依據該候選人的學識,選擇他們希望具有特定專業背景的公僕。民進黨希望徹底解決爾後候選人的學倫問題,讓輿論回歸政策,促進民主社會的討論品質。

然而,上述的先決條件是候選人的學歷是可以備受檢視的情況下,學位正當性最核心的意義是候選人面對選民的「誠信問題」,而這也是「學倫改革專案」的初衷。事實上,此內規的提案在民進黨內引起激烈討論,部分黨公職與支持者不解高層為何畫地自限、大搞「自我審查」;其實,這是最大程度保障黨提名候選人的解方,將審查過程在提名過程解決,預先防範選舉爭議,且審查過程將秉持公平公正原則,不存在「透過機制排除異己」的問題。 營造良善的民主討論風氣絕不是僅靠一方可以達成的,當民進黨願意以更高的標準審視自身候選人時,國民黨、民眾黨是否願意跟進,才能真正讓台灣民主政治擺脫學倫爭議的泥巴戰。

徹底排除黑金政治,找回民進黨的初心

第三部的改革,民進黨中執會昨天(15日)通過強化黨內現行反黑的相關規定。分別決議「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及「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修訂草案,針對曾犯檢肅流氓、毒品、槍砲彈藥刀械管制等「經判決確定」改為「經起訴」者,未來不得參與民進黨職及代表民進黨參選公職,同時也刪除刑期執行完畢滿十年可參選的「十年條款」,徹底從源頭杜絕黑金疑慮。

從在野到執政,民進黨本身作為進步價值、派系政治、地方勢力多重複合的政黨體質,造就了無數在政治上矛盾、容易給予對手攻擊的空間。這樣的現象在過去執政期間展露無疑——民進黨在權力的政治鄉愿前,一而再再而三的出賣核心價值。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為了拉攏地方派系而靠向黑金的妥協,只會換來永遠的妥協,逐漸丟掉民進黨「勤政、清廉、愛鄉土」長期賴以維生的招牌。

兩項內規的修改,是重申民進黨對於道德勇氣的標準,用具有約束力的黨紀與黑金劃清界線。這不僅是用具體行動展現出與在野黨的差異,也重拾了更多熱愛台灣、固守本土人們的支持。

三次中執會的黨務革新,為開創新局立下了標竿,民進黨的未來並不會悲觀,因為行動已經開始,就從這裡開始。

(政治系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