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座西式醫院創設人馬雅各

今天是馬雅各的冥誕。馬雅各是誰?

他是台灣第一座西式醫院的創設人,也是英國長老教會第一位駐台的宣教師。

1836年的今天(3月18日),馬雅各出生於英國蘇格蘭。

他來台傳教、設醫院,卻歷經無數的阻擾與危險。

他的教堂屢次被拆毀、信徒遭殺害!後來因為他在醫療上面的服務,及外交上的交涉,才得以在台灣南部立下長老教會的基礎。他翻山越嶺,深入平埔族各部落行醫傳道。歷經幾年,把長老教會的福音種子,散播到臺灣大甲溪以南的中南部地帶,設立了三個教區。

他在台灣創設的第一家西式醫院,發展成今天台南的新樓醫院。

然而行醫的過程,也是千辛萬苦,屢遭漢人的威脅攻擊。甚至還有漢醫傳播假訊息,說他會抓小孩挖眼睛製造西藥丸,許多人信以為真。可見台灣人容易接受假訊息,非今日始。

馬雅各在台灣服務期間,發現運鴉片的船隻多過運糧食的船隻, 每當看到吸食鴉片的台灣人瘦弱無神的面孔,他就十分心痛。後來他回英國後,寧受毀謗攻擊,也要反對英政府販售鴉片給清國。

他講了一口流利的福佬話(「台語」),絕對是今天一般的台灣年輕人所望塵莫及。他如果在天知道今天台灣已被聯合國列為「母語瀕絕區」,該會何等訝異而難過!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