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形象崩壞「四馬」難追

最近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法國總統馬克宏,外加曾經是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返回中國,被網友們戲稱是「四馬訪華」,香港《信報》專欄作家高天佑指出,這恰好代表着中國當前四個重要政策方向,包括提振民企信心(馬雲返國)、緩和國際關係(馬克宏晤習近平)、加強促統台灣(馬英九到中國祭祖)、吸引外來投資(馬斯克視察特斯拉上海廠並點名會見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高層),認為短期來看皆有利於「拚經濟」,至於長遠國運發展,他則以龔自珍名詩後兩句:「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期許北京高層。

 

然而,「四馬」訪中動作看似大,也極盡宣傳之能事,但是對過去三年因極端的防疫措施而奄奄一息的經濟能否樂觀,令人存疑!因為中國在本質上仍然不脫清末「洋務運動」引進外資與技術,卻對於更根本的政治改革鐵板一塊,甚至還反其道而行地加強社會監控,本質上仍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之窠臼。加上近年來大搞「戰狼外交」,並和美國在各個層面針鋒相對,激起美國強烈的警覺與反中情緒,想單靠著「四馬」來挽回外資企業的信心,無異於痴人說夢!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中國會從過去被世界高度期待、爭相拉攏的新興經濟強權,淪落到如今被美國為首的各主要民主國家圍堵,最主要的原因正是一再的失信使然,包括在二○一七年宣告「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成為「不具意義的歷史文件」,並在其後的「反送中運動」殘酷鎮壓香港異議人士,「掐死」過去中共再三保證「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也包括對美國商品的擴大採購卻跳票,再到對台灣、澳洲、加拿大、立陶宛等國的商品動輒以種種藉口祭出進口禁令,在在讓中國輕諾寡信的形象深植人心!

中國的經濟已經因為中共的「無信」而「不興」,而中國對外的承諾更被認為比放屁還不如,就算找來了「四馬」,肯定也很難再追當年回榮景吧!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