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變可以不驚 應變需要演練

四月十五日深夜,中央社一則報導引發筆者關注與追蹤:「外洩文件指台灣很難抵禦中國空襲 專家:須撐到美軍來」,隔天網路上討論沸沸揚揚。筆者想起二○二一年十月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一場演講中指出,(當年)十月一日至四日大量的中國軍機飛抵台灣防空識別區,其架次之多已達準戰爭狀態布局

邱發言至今一年半,中共變本加厲,二○二二年八月二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於八月四日起以軍事演訓名義在臺灣周圍實施實彈射擊,涵蓋我國實際控制區的內水與領海範圍,飛彈更打到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有人稱之為「第四次台海危機」。本月初,蔡總統於美西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後返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隨即於八至十日舉行環台軍演。

對這兩次中共軍演,蔡總統發表了錄影談話,呼籲中共「理性自制」,或在臉書發布她在總統府聽取國安簡報的照片,安撫人心。多數國人似老神在在,股匯市也未崩跌,但推測許多人不免狐疑:「若衝突進一步升級,百姓該如何因應?」這次美國洩密文件就提到「台灣防空演習很大程度是照本宣科,不足以讓民政當局及公眾為『真實世界事件』做好準備。」

總統蔡英文聽取國安簡報,掌握台海周邊安全情勢。(擷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軍事上的布局,當由國防部主責,百姓擔心亦無用;但若中共軍機真的飛入了我十二海里領海範圍,國軍戰機升空迎敵時,老百姓要如何自處?又若萬一任一方有人冒失開了第一槍,甚至若敵機突進台灣上空對我領土投彈,或是飛彈襲台,防空警報發布,路上跑的、空中飛的與海上航行的載具中的無數乘客,以及大型商辦、廠房與百貨公司裡的人群,到底該做甚麼?如何應變?防災避難不是無需預演自然就會,而是需有完整的規劃、充足的準備,加上再三的演練。但似乎至今政府連最基本因應的緊急避難方式亦未告訴國人,一味粉飾太平,彷如去年二月之前的烏克蘭。

政府於二○一九年六月通過了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將動員準備區分為八項,分由中央各部會主管之,最後統籌單位是國防部,並於去年元旦成立了全民防衛動員署主責,卻至今未見針對前述問題向國人提出任何說明。處變可以不驚,但應變需要演練!請三軍統帥蔡總統儘速責成國防部,針對民防的布局向國人充分說明,以安民心!

(作者為前彰化師大機電系/所主任兼彰師附工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