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檢討 失格的台中市衛生局長

農曆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台糖豬肉瘦肉精疑案,精於包裝的盧秀燕市長眼見苗頭不對,公開宣稱這是「個案」,試圖翻頁,避免影響未來政治路;不料藍白立委為博聲量,非要陳揆赴立院食安專案報告。當陳揆說︰「雖然沒有直接證據是實驗室污染,但經過消去法的結果,可能性是有的」,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卻反擊︰「消去法不是科學證據」,不接受實驗室污染的說法,令人傻眼。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首先,「消去法」是從小學就教過的數學解題方法,而大學的「理學院」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統計在內的基礎科學與地球科學。曾局長將數學排除於科學之外,勢必惹毛數學專家。

其次,實驗設計中膾炙人口的田口方法(Taguchi Method)也是消去法,分析可能影響產品品質的所有因素(因子),擬定設計參數(控制因子及其水準值),選用適當的直交表進行實驗,以訊號/雜音比(S/N ratio)與變異數分析,得出設計參數對產品品質的影響程度,排除影響程度低的因子(即消去法),獲致特定操作條件之最佳化設計參數組合(重要因子及其水準值)。

持平而論,政院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後,應只剩下實驗室污染和「千面人」(不論是來自對岸或在地協力者,蓄意或不小心)兩種可能,因此陳揆說「實驗室污染可能性是有的」絕對是科學證據。

最後,理工實驗要經得起檢驗,必須有其「重複性」與「再現性」。所謂「同一樣品」,在本案中必須是「台糖同一批號豬肉商品」,中市衛生局卻侷限在「同一天選之肉」,且結果相差十數倍,顯然不具重複性;而其他實驗室檢驗結果均未驗出,更無所謂的再現性。

整體事件如此烏龍,曾局長不但不知檢討疏失,還狂言狡辯,袒護下屬,實在失格。

(作者為彰化師大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