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引導人民》畫家德拉克羅瓦

以下這幅名畫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這幅畫叫做《自由引導人民》,表現的是1830年的法國七月革命。當時的法國民眾反抗查理十世的統治。革命持續了三日,最終以查理十世下台,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繼承王位告終,法國亦開始了七月王朝的統治。

這幅名畫的作者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羅瓦(Eugène Delacroix),今天是他的冥誕,他出生於1798年的今天(4月26日)。

創作這幅名畫後,德拉克羅瓦說:

「當我努力創作的時候,我的心情便好轉了……即使我沒有為了我的祖國戰鬥,我也可以用我的畫作來歌頌它。」

德拉克羅瓦擅長畫歷史場景和人物。

這幅《自由引導人民》影響了浪漫主義作家雨果,雨果在30年後寫成著名的文學作品《悲慘世界》(1862)。這是雨果對德拉克羅瓦畫作的呼應。文學與畫作,相得益彰。於此不要小看文學、畫作的力量。

這幅畫曾被印入法國政府發行的100法郎的鈔票和1980年的郵票上。

今天也是哲學家維根斯坦(Ludwig Josef Johann Wittgenstein)的冥誕。他1889年出生於奧地利,後入英國籍。維根斯坦是20世紀極具影響力的哲學家,其研究領域主要在邏輯學、語言哲學、心靈哲學和數理哲學等方面。

但誰能想像這位家世富有,生活優渥的著名哲學家,有三個兄長都自殺身亡。維根斯坦本身也是極為憂鬱多感。

有一次他在英國哲學家羅素家裡談到對邏輯、對自己罪孽的擔憂。還有一晚,維根斯坦剛抵達羅素房間,一開頭就表示自己將在離開後自殺。還好,他只是說說而已,沒有實現,才有影響後世的哲學家維根斯坦。

維根斯坦把他繼承自歐洲鋼鐵巨子的父親的巨額遺產全部贈給了幾個兄弟姐妹,跑到奧地利鄉下去做了十年小學教師。

但是他很會體罰學生,毆打不長進的小孩,尤其數學不好的女童。拽頭髮、打耳光、敲頭,樣樣來!這樣的「暴師」,一定會被反對威權教育的愛因斯坦臭罵!

維根斯坦的著作很難讀,但是他的生命史有一項道理很容易懂,那就是財富不會帶來快樂。還有,棒下不會出哲學家。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