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與宗教信仰

最近有一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就是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為郭台銘祈禱的事。有好幾位電視媒體名嘴公開譴責黃健庭,說他利用基督教信仰,欺騙了郭台銘,圖謀國民黨中央屬意的總統候選人。

黃健庭:沒騙郭董 一直帶他禱告(記者廖振輝攝)

 

其實,國民黨中央黨部做類似這種欺騙的事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二○○八年馬英九出來競選總統時,就有署名「國民黨中央黨部牧師團」寫信傳真給基督教會,說馬英九在五歲時,就在香港受洗成為基督徒了。二○一二年再次用同樣名義傳真給基督教會,說馬英九是虔誠的信徒,必成為上帝重用的僕人。但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的這種公開信函出來沒多久,就看見馬英九跑去大甲鎮瀾宮為媽祖抬轎遊行了。

黃健庭秘書長我不認識,也不知道他屬於那種基督教派,但我知道兩件事:一個有真實基督教信仰者,不會自稱是「虔誠」的信徒。因為一個人是否虔誠,不是自己說了算,驕傲的人才會說自己很「虔誠」。真實的信徒,只會說自己是個軟弱的人。一個人是否虔誠,是上帝在評鑑,因為上帝看人的內心。二是一個有真實信仰的人,會盡可能地避開在替別人祈禱時,說出這個人在社會響亮的名號,甚麼「總統、董事長」等這種稱呼,不會把屬世的榮耀名稱用在祈禱文中,因為祈禱是跟上帝對話,越懂得謙卑,就會越少用這種名號。

基督徒替別人祈禱,特別是替不同宗教信仰的祈禱是很好的事,但替政治人物祈禱,就要特別小心,以免讓信仰成為替人圖謀權位、扼殺真理的工具。更重要的,為別人祈禱,並不是要改變別人的信仰,而是在分享上帝在生命中的愛。

台灣的政治人物找不到幾位有真實信仰的人,只會看到政治人物常利用,甚至更嚴重的是戲弄神明。只要看這些政治人物,每逢廟寺有活動,就去參與,也不管這些寺廟背後真正的操控者是誰?甚至有不少民意代表是寄生在這些大型宮廟,用來壯大自己的財勢利益。這種政治人物的心中是不會有真實信仰的,他們是利用神明,並不相信真的有神明。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利用神明圖利自己,進而欺騙、傷害別人也在所不惜。而有真實信仰的人,一定會清楚知道有一天都要面對他所信的真神的審判,這審判是任何真實宗教信仰都有的。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盧俊義

盧俊義
長老教會牧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