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看AI與缺水

最近被媒體捧上天的黃仁勳先生,回來咱台灣,看他到台大對畢業學生演講,大家對他瘋狂的樣子,讓人誤以為今後我們的生活世界就是AI,沒有AI,就無法生存下去的樣子。

如果大家稍微注意一下,才剛在兩個月前,我們又重新開始擔心著老天下不下雨?還好上蒼憐憫疼惜,終於連續下了幾場大雨,不但飽足了我們的水庫,也解除了田園又要休耕的憂慮。兩年前台灣遭逢「百年大旱」,缺水比這次更嚴重,許多宗教團體紛紛舉辦各樣的祭祀禮儀,或是禁食祈禱,為的是向上蒼求雨。也親眼目睹所謂「護國神山」科技大廠四處買水,一台台水車進進出出。

千萬別以為有了現代科技,人類就甚麼困難事都可以排除,沒有,人的生命還是一樣脆弱,有時甚至還比沒有現代科技之前更軟弱。過去常說「靠天吃飯」,我們現在還不是一樣要靠天吃飯?想想看,老天若不下雨,就算是有護國神山的各種晶片也沒輒,不是嗎?若是老天不颳風,我們田園播種的五穀、果菜,就算是開了花,也結不了果;如果天不出陽光,想想我們還能要用什麼使土地溫暖而滋生地上萬物生命的力量?我們總不能把晶片當作米粒或是麵粉吃啊!想想看我們是多麼地矛盾;每當久旱不雨導致嚴重缺水時,心裡往往會反常地在暗中向上蒼祈求來一個颱風,好帶來足夠的雨水飽足我們乾涸水庫的需要。

從這裡看看最近有哪個總統候選人,提出有關「水」的國政?千萬要記住,香港會完全順服中國的原因之一,因為它的水管是從中國拉過去的。別忘了,中國好多次向我們提議可拉水管供給金門和馬祖這兩個地區的需要,而為什麼我們都斷然拒絕?很簡單,只要水是它供應的,戰就不用打了。

任何先進科技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底子,就是人文思想。歐洲會發生工業革命,就是因文藝復興播下的種子。其實我們應該鼓勵年輕人多讀些人文方面的書,不要只一昧地追求科技,這樣發展起來的科技產物,才會有生命的意義,也才不會跟著人家四處追風。

(作者為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盧俊義

盧俊義
長老教會牧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