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共產黨談判哪一次不是被玩弄?

06/20/2023星期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終於到了北京做官式訪問,這是白宮渴望獲得的一次訪問,能見習近平更被當作是一樁成就。這樣的低聲下氣,之後還自我吹噓是「頗具成就」的一次訪問。

自從中共的間諜氣球在二月份大搖大擺橫貫美國上空被擊落後,雙方關係就陷於緊張,北京方面更取消了布林肯的訪問行程。美方一直表態希望能讓布林肯往訪,還說「保持雙方的直接溝通及互動是極端重要」,你這樣的表態不是懇求對方讓你跟他們見面嗎?

再看習近平跟布林肯見面的架式,他自己坐中間,中美雙方的外交官坐兩邊(下圖),這不是表明了他高高在上,中美雙方的最高級外交官都受他駕馭?共產黨國家對於排位置最小心了,這絕對不是無心之失。

所以不管白宮跟布林肯事後如何吹噓這一次的會談成果,還是被對方擺弄了一次。拿歷史上的經驗,西方的幼稚國家、政府跟共產黨談判哪一次不是被對方出賣,玩弄?沒有一次佔到便宜。

布林肯事後的宣布就是做了凱子還自豪:「我強調,只有最高層的直接溝通才能化解雙方的歧見,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北京要奪取台灣這是「歧見」嗎?人家說過這是不會讓步的底線。

以前說過,拜登跟民主黨在國際政壇上完全是幼稚園程度,所以一上台俄羅斯就進攻烏克蘭,中共就叫囂要打台灣。川普在位四年為甚麼就天下太平,沒人敢動呢?

川普本周接受了Fox News 福斯電視台下午六點鐘主持人Bret Baier的訪問,問到「中共攻打台灣時,你是否會為台灣作戰」時,他拒絕回答。他說:如果我回答,就會影響我談判的立場。這是聰明的答覆。聽不懂的人就是太笨。他不像拜登,每一次都說「我們會用武力保衛台灣」,這是亮出底牌,而且白宮每一次事後都立即否認,那是沒有底牌還要亮給人家看。

川普強調,「他在位四年,對方不僅沒有對台灣動武,甚至提都沒提過。」為什麼拜登上台後,攻打台灣就變成迫不及待呢?

被問到烏克蘭戰爭也一樣,川普說,他離任之前他曾經想到,普京或許會攻打烏克蘭,他將對方嚇倒了。他說:「我對他說,如果你(這樣做),你要付出極大的代價,會有災難性後果。我想你不會那樣做。他就說你不會。我說我會,我絕對會,…」他說:「他可能不全部相信,但是他只要相信十分之一,就夠了。」

這就是川普的談判技巧,但是對比拜登一夥人,嘴巴或許很硬,但是姿態一副低聲下氣,沒有一個人怕你。習近平是情報跟政治圈子裡混出來的身經百戰的博士班畢業生,完全看得出是將你玩弄指掌之上。

還有川普說過如果他重新當選,24小時就能讓烏克蘭停火,好多人又指責他說話不經大腦,又說他會將烏克蘭出賣掉。這一次Baier 又問他細節,他當然不會說。他說:「如果我說了,就會損害我的談判。」於是見到媒體的標題都是:川普不願意公布細節,好像他在空口說白話,不值相信。事實是,你能說甚麼呢?現在將你手上的牌給人家看,那還有作用嗎?

川普說,他跟普京有很好的關係,跟澤蘭斯基有很好的關係,所以他能跟雙方談判。但是美國民主黨跟媒體一定要將他跟普京的關係破壞,他還能讓雙方都信任他嗎?跟習近平也一樣,他讓習近平在貿易談判上損失幾千億的關稅,仍然能維持相當好的關係,不像拜登沒有上台就跟普京鬧翻了,跟沙地阿拉伯鬧翻了,習近平也一再給他臉色看。

川普未必能在24 小時內解決烏克蘭戰爭,但是短期內結束戰爭必定能做到,因為雙方都損失慘重,不想再戰了。今天國際上就是缺少一個像川普這樣的人主持大局。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