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是共產黨的地方黨部?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於二○一六年台北市長任內,接受台大醫訊訪問時指出,自己應該不會選總統,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對此,綠委鄭運鵬表示,中國政治作戰應該知道柯的個性喜歡那一套,柯早就被迷湯潑到了。

柯的「中國一直要他選總統」說法,是否想抬高自己的身價,不得而知,但對於二○二四年選情絕對是負面的。試問,柯P何時與中國接觸?中國是何時、由何人傳遞要他選總統的訊息?有沒有什麼承諾、對價、給予金錢或不正當方法的資助?這些柯P都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殊不知,有沒有能力或要不要選總統,應由台灣的民意決定,柯搬出「中國方面一直要我選」的論述,只會自取其辱,讓台灣人民更加看不起。不禁想再問,柯P這次出來參選總統,是否也是經過中國的授意及支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中國有沒有答應給予實質的資助?雙方有沒有就柯P若當選,應該如何遵從中國的口令?台灣民眾黨豈不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地方黨部?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柯黃有變嗎?

◎ 張經偉

似乎許多人認為:為了總統與法務部長的大夢,柯文哲與黃國昌對「服貿」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我認為,不,他們沒有變,他們仍如太陽花盛開的當年,沉溺於群眾的喝采、自我膨脹不止。

我認為這是太陽花等百花齊放之中,普遍存在的危機(諸君不見國共兩黨年少時,也是對抗體制的五四青年,且激烈程度更甚於太陽花):參與者容易有一種「我肩負世界興亡」的自我感覺良好。當年筆者只是眾多「太陽花世代」之一,默默無名(鎂光燈全在吾校學弟陳為廷那裡)。然而當年的我,就已經自認正義鬥士、救萬民於水火,當然我也鄙視那些仍然「小確幸」過活的親人、同學、社會大眾…一邊自認拯救大眾、一邊又鄙視大眾,「白種人的負擔」換殼上市為「讀書人的負擔」。如此自我膨脹,倘若又獲得大量群眾掌聲…只怕會自以為是擎天神阿特拉斯(Atlas):沒有我世界就會垮!

伴隨自我膨脹而來的另一個危機,即是把「跟自己爭奪位置的人」都看成天大惡人(和正義作對的當然是邪惡)。《猩球崛起》三部曲劇情意味深長:主角猩猩「凱撒」只希望跟人類保持一邊一國,然其副官「庫巴」卻主張徹底攻滅人類。凱撒跟庫巴逐鹿,庫巴敗亡後,其餘黨猩猩反而投靠人類陣營。「跟自己爭奪位置的人」是更具體、更逼近的敵人,為了與之對抗而靠向「寫在理論中的敵人」可以預期。回到柯文哲與黃國昌來說:姚文智、陳時中、柯建銘等等,大概就與他們形同凱撒與庫巴!

儘管《美日安保條約》確立了台日美同盟,然反安保、全共鬥的東大學生提出「東大解體」我很欣賞:批判政府、批判社會…更該批判自己,才不至於陷入自我膨脹、敵我錯亂。而細察柯文哲、黃國昌,將會發現:他們從當年太陽花至今,都缺少自我批判、都是自我膨脹,從沒有變。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