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末路的開始

06/24/2023星期六

在強人普京的治理下,俄羅斯居然會發生軍事政變是無法想像的事,不過在發生後不到一日就「結束」了,發動政變的瓦格納僱傭兵首腦Veygeny Pregozhin 埔里格津宣布,為了避免流血,終止向莫斯科進軍的行動,這時他們距離莫斯科只有120英里。埔里格津願意這樣做是因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居中達成協議,莫斯科同意不對埔里格津實施任何懲罰。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東部時間今天上午在電視上形容瓦格納這次軍事行動是叛國行動,主事者及參與者都將受到懲罰。不過之後就傳出特赦消息,協議中並保證埔里格津的安全,讓他在白俄定居。至於他的追隨者全部都有權利選擇加入俄羅斯正規軍隊。(下:普京在電視上顯示的愁容。下右為華格納首腦埔里格津檔案照。)

瓦格納是一隻目前有兩萬五千士兵的軍隊組織,過去16 個月協助普京參與烏克蘭戰爭,是普京一個得力助手。不過埔里格津對於俄羅斯國防部長Sergei Shoigu就諸多批評,指他錯誤領導,供應彈藥裝備都欠缺計畫,甚至指責軍方誤導讓俄羅斯進入與烏克蘭的「戰爭」。昨日他更指責國防部長下令用火箭砲攻擊他的部隊,死了兩千人,於是他的軍隊先是佔領南面的城市 Rostov-on-Don,之後率領坦克車北上直驅莫斯科。

下圖是埔里格津的瓦格納部隊在占領Rostov之後向北進軍的路線圖,到達地點距離莫斯科只有125英里。地圖左下大片土地是烏克蘭 Ukraine,左上是白俄羅斯 Belarus。


 

目前不知道埔里格津的下落,一般人對於普京保證他的安全也有疑慮。不過他與普京有20 多年私交。過去埔里格津犯過搶劫襲擊等罪名,服刑12 年後獲釋,之後經營餐館時與出任莫斯科副市長的普京結交,利用普京的地位,包辦了克里姆林宮的食物外包生意,成為巨富。所以他也被稱為「普京的廚師」,因為這種關係他在俄羅斯的地位就水漲船高。

埔里格津本人有黑暗的背景,他的部隊中的士兵也同樣具有黑暗背景。據說因為俄羅斯青年在烏克蘭的死傷慘重,埔里格津到俄羅斯監獄中招募士兵,允許他們只要願意服役就可以特赦。據稱他前後招募了五萬士兵,其中四萬是罪犯。不過他的部隊也是死傷慘重,其中單單在Bakhmut一役中就死了一萬,所以普京也知道埔里格津的貢獻。

但是這一次的「政變」對於普京政權是極大打擊,特別是在目前與烏克蘭的戰爭節節失利之際,此外這次埔里格津的部隊一路上受到不少國民歡呼,普京是否會看舊情網開一面?雖然埔里格津此次針對的目標似乎是國防部長,但是對於普京的統御能力震撼力量不容忽視。據稱今日上午,普京一度逃離莫斯科,此外莫斯科外的道路多處被軍隊故意破壞,用挖土機挖出一個個大洞,以阻止埔里格津的部隊進入莫斯科,可見其如臨大敵的緊張氣氛。

也許普京度過了這一次的軍事政變的危機,但是很多人預言這也是普京的末路的開始。同時對於這世界上其他類似的獨裁暴君也都是一個警惕。一意孤行是有後果的。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