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別被呼攏了

這兩天,柯文哲Youtube頻道最新的影片,以「KP國是會議」第一集安全危機為題,特別是影片的最後,他批評之前政府普發六千元,他說他很反對齊頭式的發現金,認為這樣做對於降低台灣的貧富懸殊沒有幫助。而且,強調全球因為疫情和俄烏戰爭,造成通貨膨脹,對於有錢人,比如一個月收入有三○幾萬的人來說,少掉三千元也許還好,但對於月薪三萬的人而言,少掉三千元就會很痛,生活變得更難過。簡單的說,柯文哲就是想要強調,政府如果要發現金,就要專門給貧困弱勢的人,而不該也發給經濟水準在社會中上的人。

影片下面有很多人留言喊讚,而我卻認為這就是典型的在呼攏選民,他抓準很多人不會理性的邏輯思辨,只接受乍聽有理、白話易懂的詞語,就一窩蜂支持。其實仔細看這一集影片,發現柯文哲通篇就是強調要「區別貧富的族群」。當然,如果要解決一些事情,就要區別清楚問題的點在哪。若要解決車禍,就抓出容易車禍的熱區,但若要讓百姓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就要著重把錢分給貧苦弱勢的人,這一點就要暫停一下,不能被柯文哲的論述包裹牽著鼻子走。

因為要決定誰算是有錢人,誰又是貧窮的人,非常困難。政府要如何決定畫出那一道線?被畫在界線邊緣的人,豈不憤憤不平?譬如有房子但沒有收入,這算是有錢人還是貧窮弱勢?執政者很清楚這個難度。更何況,國家有賺錢,讓全民共享,本來就很合理。若將全民共享的錢,拿給政府認定的窮人,那其他沒拿到錢的人,他們共享的權利何在?有些未被認定為窮人的弱勢者,又該怎生存?因此,建議選民在看候選人的宣傳影片時,要有點獨立思考的思辨能力,不要那麼容易就被呼攏了。

(作者是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