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前瞻計畫 高雄恐連停水兩日

【沒有前瞻計畫 高雄恐連停水兩日】

杜蘇芮颱風來襲,為高屏溪集水區以及高雄以南水庫集水區帶來全面性降雨,經濟部28日傍晚指出,本日上午8時高屏溪流量曾一度高達每秒2,800立方公尺以上,整體水情已有好轉,自7月31日起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正常藍燈。

然而,大家可能已經沒什麼印象,過去颱風雨下太大,高雄是「看得到,用不到」,反而會停水的。

原因就在於原水濁度太高。

我們先舉個高雄以外的例子,柯文哲還在當台北市長時,有一次杜鵑颱風使得南勢溪原水濁度飆高,北水處宣布台北市停水,當時的原水濁度是12000(NTU)。當時郝龍斌還在節目上說以前也有很多次原水濁度超過12000,「但就是沒停水」。

柯市長忍不住了,特別公開反駁說:「只要把過去10幾年淨水廠進水的濁度做統計,就會知道以前濁度最高只有12000,從來沒超過此數字,現在動不動就超過1萬,而且時間很長。」

我們姑且相信號稱「科學、理性、務實」的柯P,也就是台北原水濁度最高頂多到12000,這樣就會停水。那今天高雄原水濁度多少呢?

答案是「33000NTU」,接近柯市長自述台北最高值的3倍。

有著翡翠水庫等優良水源的台北都會停水了,那高雄有停水嗎?

沒有,因為有前瞻計畫。

水公司週五緊急調配供水,動用南化聯通管,加上伏流水40萬噸、地下水15萬噸調配供水,減少高屏溪直接取水,化解高屏溪高濁度問題,維持供水與水質穩定。

從2017年起,前瞻計畫投入高雄大泉、溪埔及興田等伏流水,以及臨海再生水廠等水源工程。高雄的伏流水供水能量已經擴展到80萬噸左右,可佔每日用水超過一半。如果沒有這些水利工程,高雄從今年農曆年後就會進入紅燈分區供水。而雨一次下太多,一樣要停水。

到了週五深夜,高屏溪攔河堰濁度已經下降到17000NTU,但還是不到可使用程度,光靠河水恐怕要停水2天。在還沒有伏流水與前瞻計畫之前,颱風常常造成停水,例如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就讓高屏溪因濁度飆高,停水3天,影響最多達70萬戶。

目前以全國來說,前瞻計畫的水源已經佔了18%公共用水。高雄在極端氣候災害下的供水,在某些方面,居然變得比台北還穩定。而台北之後也展開避免濁度上升引起停水的工程,目前還在施工中,出錢的一樣是前瞻計畫。

柯前市長最近頻頻對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開砲,批評前瞻變「錢沾」,但恐怕就是因為他對公共建設缺乏科學理解,流於不理性批判,才會把南部需要的許多務實建設,都一股腦的抹成浪費錢。這其實也是一種台北看天下的視野侷限。

文:Claudius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