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業的大難題:如何預防人身事故

台鐵科工館站近期連續發生兩起人身事故,由於均牽涉到同樣的 328 車次普悠瑪號,引發不少討論,甚至有一些鼓吹「要辦法會」的穿鑿附會之說,我們還是回歸實證來看看有什麼預防方式。

根據台鐵統計,2018~2022 年間,全台各車站月台跌落軌道件數,包含非意外跌落事故在內共有 128 件,造成 29S、16 傷,算下來每年平均 25.6 件,5.8S。因此短期間內,在同一地點發生兩件可說是異常,必須注意模仿效應的可能。

但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數據,日本每年人身事故平均造成 500~600 人命損失,台鐵的數值大約只等於 JR 琵琶湖線或內房線一條路線的等級。

因而,日本也持續檢討修正「人身事故防止策」,台鐵先前曾多次赴日本考察安全管理系統(SMS)設置、安全文化建立、月台門裝置等議題。

在日本各種嘗試中,也曾在月台加裝藍光照明,數據一度顯示可降低人身事故件數。此假說是藍光可以緩和情緒,減少自我傷害衝動。但現有研究並不夠多,也無法妥善校正掉其他干擾因素。

真正能確保安全的裝置還是月台門。

例如 2002 年香港開始加裝月台門後,人身事故件數下降 60%(Law, et al., 2009),這還是在港鐵還沒完全裝完月台門下進行的研究,且未觀察到旅客蓄意跨越或破壞月台門之事件,顯示月台門之有效性。

為提升旅客候車安全性,台鐵局早有月台門規劃,但由於考量全線月台需加高,會先在月台高程已符合標準的高雄站試辦。預計花費 7600 萬元,2024 年底試裝。

至於要裝哪一種月台門,台鐵表示將採統包方式,由得標廠商依車站環境及營運特性等條件,提出適當型式的月台門,不論是升降式或左右開門的月台門,均會納入評估。

由於傳統鐵路車型眾多,台鐵的月台門和捷運不同,必須要能對應到不同車型,當然這已經有解決方式。

第一大類是左右橫向開閉月台門,透過加大門片,或是移動「門套」,甚至整個月台門都裝在軌道上可以滑動等方式,來對應不同位置與數量的車門。

而東京都營地下鐵、神戶地下鐵則透過 QR code 的方式來控制月台門,甚至控制哪扇門要開,也不失為節省經費的修改案例。

第二大類是上下垂直開閉月台門,可以整片升降,由於支柱所需空間小,可通行空間大,因此也能適應不同位置的車門。

另外安全系統還包含軌道入侵偵測系統(例如透過光學或雷達波偵測軌道異物)、月台緊急停止按鈕等等。但這些措施可以阻止中捷的異物砸落事故,卻對在列車進站時的「非意外墜軌」較難預防。

雖然實體阻隔最為有效,但主要問題還是在造價上。日本總數接近 1 萬個車站中,目前僅有 1000 個出頭的車站安裝了月台門。坦白說以科工館站的運量而言,也不會是優先安裝月台門的選擇。短期內只能藉由封閉列車不停靠區,加裝部分臨時柵欄,加強人員巡邏與訓練等能立即完成的方式來改善。

另一大類對策,則是和心理健康促進的公共衛生政策緊密結合。

舉例而言,根據英國國營鐵道公司 Network Rail 提出的策略,這包含:

1.培訓鐵路員工留意並為為潛在自傷風險旅客提供心理支持 (可參考自殺防治守門人策略)

2.與非政府組織以及公益團體合作,去除心理健康障礙污名化並鼓勵求助的行為。

3.開發新的創新方法來應對鐵道網上的自傷行為挑戰。

4.將經驗與專業知識反饋給公衛主管單位,讓其他人也可得到經驗。

5.資助對鐵道自傷和弱勢群體之研究。

在丹麥,藉由提供心理支持宣傳、防治侵入的實體阻隔、安裝入侵警示器後,人身事故有減少趨勢(Erlangsen, et al., 2023)。在荷蘭,藉由推行類似英國的對應策略後,分析也顯示人身事故率降低到預期程度之下(van Houwelingen, et al., 2022)。我們認為,透過從月台門等空間改造、安全管理系統引入,到心理健康促進意識的全面引進,應可以逐步降低人身事故潛在發生風險。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