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中國越遠就離世界越近

你可能看過了最近的皮尤調查,樂觀的感受到台灣在2023年備受喜愛,全世界共有24個中高收入國家民眾表示對台灣有好感,好感中位數為48%,惡感中位數為28%。但這份報告的重點並不是說台灣多受歡迎,皮尤研究中心發現,至少在九個經濟發展良好的國家裡,「喜歡台灣」的態度是跟「討厭中國」的立場是息息相關的。但調查卻沒有發現任何國家的主流意見是「因為喜歡中國而討厭台灣」。

皮尤調查的引言開頭第一句就提到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過境美國,中國強烈反對。台灣與中國的利害關係是這份「台灣好感度研究」的關鍵議題。在第一個表格中,皮尤羅列了世界各國民眾對台灣的觀感,台灣普遍受到喜愛,其中最喜歡台灣的是日本、南韓、澳洲等國。

​然而,僅只是列出喜歡台灣與否並非調查的真正用意。在第二個表格中,皮尤研究中心比較了「對中國的態度是否會影響對台灣態度」,發現在九個高度經濟發展國家(日本、澳洲、南韓、美國、加拿大、瑞典、英國、法國、德國)中,對台灣的好感度與對中國的好感度有零和競爭現象,亦即越討厭中國則越支持台灣,且這樣的傾向佔了該國民眾態度的多數。

​然而,在對台灣有較多惡感的國家,則大多無法明確推論是否喜歡中國。皮尤寫道:「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喜歡中國同時討厭台灣者』居多。」即便是在中國影響力較深的撒哈拉以南國家,南非、奈及利亞與肯亞,中國確實相對比較受歡迎,而台灣比較不受歡迎,這樣的意見仍然不佔該國意見的多數。

​回到皮尤調查的開頭,台灣總統大選是對國際社會釋放訊息的最重要管道。若讓「提出合憲九二共識」、「中國叫我選總統」的親中候選人上台,等同於向世界各國釋放矛盾的訊息,不僅非常可能會在原本挺台的九個經濟強國之間失去原本的支持度,也完全不會讓原本不喜歡台灣的國家變得喜歡台灣。與中國走得近不僅不會讓台灣獲得國際社會的友誼,反而會失去原本的朋友。

​珍惜生命,遠離中國。事實已經證明,只要離中國越遠,就離世界越近。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