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台鐵不能靠學習毛語錄

【改善台鐵不能靠學習毛語錄】

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中,臺鐵工程師問柯文哲一個問題:「我是台鐵工程師,假如說你有幸當選下一任總統,你會先改善哪一部分的方面?」

柯文哲先重複問了一次對方是哪個公司後,針對「台鐵要先改善的問題」,發表了以下35秒的看法:

「我跟你講啊,臺鐵是這樣,一樣,誠實面對問題。把臺鐵所有問題先列下來,分門別類。一樣啦!我們通常把問題列出來,把所有問題列出來,分門別類,然後再寫,重要跟緊急,重要比方1-4,緊急分1-4,那換算分數,那再排一遍,哪些是緊急重要的事情,那先處理嘛。再來是處理重要不緊急。我跟你講,你把臺鐵的問題列出來,然後問一個題目,請問他這些問題有解決嗎?講完了。」

眾所皆知,柯文哲愛讀《毛語錄》,辦公室掛上毛澤東兩岸五千里長征的「延安圖」勉勵自己,更常引用毛語錄,甚至用來教育自己的團隊。

柯文哲也以讀的書多自豪,他不但說「書看得比別人多,是我的優勢!」 又曾經開地圖炮批評全體台北市議員,認為自己是「有讀書的被沒讀書的質詢」。

然而,柯文哲可能讀書讀過了頭,他愛看的《毛語錄》可能已經看到第三代,連毛唯一真傳孫子的《毛新宇版毛語錄》也都一起吸收進去了。

在《毛新宇語錄》中,有這樣一段經典的「對代課教師的看法」(念完約 1分45秒):

代課教師,我想提啊,剛才我那個,後來那個秘書給我看了。我想啊,引申一下,這個代課老師,我想在這...我想就是,這是也不是想繞開這個,我想側重,講這麼一個。就是說現在這個代課老師,現在我們國家的這個,談到教..這個教師隊伍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叫做民辦教師,就是民辦教師嘛,這個怎麼說呢? 我考慮到......觀察了很久這個民辦教師,民辦教師呢,那怎麼說呢? 他還民辦教師我認為啊,咱們從嚴格意義上他不算是正式國家承認的教師,他是,就是說他也是受這個民辦教師,他的這個...當然他的這個教學質量,他的這個素質肯定不如這個正式師範的這些東西。當然這個民辦教師,包括你說的這個代課老師這個問題確實成為一個教育部門的大問題,就是說,首先就是說這個,將來我...我啊,教育問題我是從內心裡希望,很多的這個,我希望大量的這個民辦教師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刻苦學習,能夠提高自己的水平,希望很多的民辦教師能夠成為優秀的正式教師,這個除了民辦教師,這個制約我們這個教育以外,我覺得現在大家普遍反映的就是說,不要光是說民辦教師了,就是我們這個正式的師範出來的老師,的這個文化素質和這個教育水平也是有待提高的。」

然而,毛新宇至少還有回答問題(對代課老師的看法,是要鼓勵代課老師努力變成正式老師),然而柯文哲連「台鐵要先改善的問題是什麼」都沒有回答到,這樣的學習顯然不及格。

作為總統候選人,對於台鐵相關政策有基本的了解和看法,應該不是過分的要求。特別是台鐵公司化與改革雖已有計畫,但能否順利推展,將會是下一任政府的重要課題。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任5年期間,推動多項民營化,也就只有國鐵拆分JR順利進行。但單這一點,已經足以成為重大政績。

小編雖然沒有要選總統,但就在地高雄人的立場,也可以立即講出台鐵應該改善的幾個問題:

1. 定位問題:台鐵公司化,也是市場化,必須先找到自己優勢的定位。高鐵通車後,台鐵平均搭乘距離逐漸縮短,目前為40km左右,在西部幹線可能更短。但相較高鐵平均搭乘距離100km以上,捷運在8km左右,台鐵仍具有城際.城郊運輸的優勢。而這個優勢最適合發揮的就是新竹~基隆的北部都會帶,以及台南~屏東的南部都會帶,結合跨域通勤月票的常態化,台鐵必須適度放棄長程列車、或行駛距離過長的通勤列車,並擺脫「政治勒索」,在都會帶區間,簡化排點、增加運能和服務品質。

2.財務問題:台鐵長年經營不善,和日本國鐵一樣,在公司化時首先就得面對債務問題。如果承接債務,那公司根本開不成。因而,政府設立償債基金,並吸收部分成本,把債務和公司切開。問題在於,台鐵償債需要大量土地開發,但台鐵公司並沒有專業土開能力,藉由公司化改革引進人才,促成都市再生與TOD發展目標的外部效益一併達成,這是當務之急。

以票箱收入而言,台鐵沒有像JR本州三社有新幹線這個金雞母,比較能學習的是JR九州模式,除了像第一點所提的,找到市場定位去開發都會帶通勤運量,另外就是東部的觀光導向長程收入,甚至開發出旅行社、觀光列車、觀光飯店的產業鍊,一部分還是得「學會」專業的土地開發,才能永續經營。

而在高雄,台鐵把高雄港站的容積轉到站東區,另外要開發高雄機廠,這兩塊土地能否妥善處理,能否跟地方政府合作,甚至比照高港土開公司模式擴大共同開發,將會有助台鐵財務健全與刺激運量成長。

3.長遠的品質提升問題:台鐵公司化同時,大家憂慮的是安全與服務品質,會不會因盈利目標而犧牲? 但在政府實質控制股權下,這個問題比較不會有疑慮,反倒是台鐵透過「市場需求」來採購設備,執行SMS,管理下游包商,和反向對鐵道局提出土建規格需求,這部分公司化的決策品質可能更好。但也須籌劃好台鐵公司內部教育機構、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合作,將過往事故的教訓內化到員工訓練與管理,讓安全成為新公司的基本文化。

作為高雄人特別有感的是,過去政府漠視南部軌道建設,近年的投資雖有增加,但台鐵在地下化之後,設備是進步了,所能提升的運力難稱理想;而台鐵在市區掌握的幾個場站,都是城市發展關鍵,卻仍有著招商拖延,毫無開發計畫等官僚化作風,這些都期待總統候選人,能夠提出實質的政策願景改善,而不要再用空泛的「毛新宇語錄」來呼攏。

文:Claudius

參考影片: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