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孫不識亡國恨

一九四八年華北和東北戰事吃緊,國民革命軍節節敗退。一九四九年一月國民政府軍隊在徐蚌會戰慘敗,李宗仁與中共密謀逼宮,加上美國推波助瀾之下,蔣介石第一次引退,由國都南京回到家鄉浙江奉化過了短暫悠閒的平民生活。

當時代理總統李宗仁和共產黨周旋,竟要蔣無條件投降,其中最讓蔣難以接受的是他必須負起戰爭的責任,以及四大家族必須盡數交出多年搜刮的國難財。與其說蔣吞不下這種屈辱,不如說連下台做個不管世事的平民都不可得,還必須面對無窮盡的清算鬥爭。

蔣於是在四月廿五日登上太康艦,離開故鄉奉化航向當時已被共軍圍困的上海。眼見上海的亂局,心知大勢已去無可挽回,於五月七日倉皇離開令他萬念俱灰的上海,搭乘江靜輪航向舟山群島,之後搭機輾轉抵達台灣。

七十二年後,蔣介石的曾孫蔣萬安以台北市長的身份風光踏上上海,他在虹口「城市會客廳」發表公開談話說:「對上海,我很有fu」,筆者想請問你這體內流著蔣家血液的蔣家後代,你是否能夠進一步談談究竟是什麼fu?

當你搖頭晃腦吟哦「江河行船」之時,我心裏翻騰的是「曾孫不識亡國恨,隔海猶唱兩岸親」。

(作者是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