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紅領巾」

 

徐春鶯爭議頻傳,近期又爆出徐戴紅領巾高唱「我愛北京天安門」,歌頌毛澤東的影片。對此,徐回應說「扮紅衛兵是無知惡意解讀」,又說:「當天聚會是中國兒童節,大家合唱兒時歌曲。難道認同台灣就不能有兒時回憶嗎?誰沒有童年、誰沒有回憶?」最後徐春鶯以中配身分控訴:「為什麼要那麼殘忍抹紅我們?」

在台北出現紅領巾、聽到紅歌歌頌毛澤東,難免引起台灣人內心的「紅色恐懼」,而把她們繫帶的紅領巾認為是文化大革命時紅衛兵配戴的紅臂章,沒錯,這是無知,但絕對不是惡意解讀。

一個從小生長在中國的人,不可能不知道紅領巾是「少先隊」隊員所繫帶的,而「少先隊」即是「中國少年先鋒隊」,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鋒組織,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授權領導的群眾性兒童組織,它的母黨就是共產黨。

「少先隊」團歌是《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主要奉行馬列主義、毛思想、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中國,學生被教育說,紅領巾很神聖,是建國烈士用鮮血染成的,入隊儀式上被頒一條紅領巾,正式成為光榮的「少先隊」隊員。

因此,紅領巾雖然不是當年紅衛兵的裝扮,但它卻和中國共產黨緊密相連,為了國家安全顧慮,對徐女士被民眾黨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提出討論,是「殘忍」的抹紅嗎?

(作者是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