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赫爾館」勞拉·珍·亞當斯

致力於社會改革的經濟史學者阿諾德·湯恩比(著名歷史學家湯恩比的叔叔)過世的隔年,1884年,他的工作夥伴塞繆爾·巴尼特(Samuel Barnett)為了紀念他,發起了一個「睦鄰運動」,在英國倫敦東區最貧窮的地區,建立了一個慈善場所,稱為「湯恩比館」(Toynbee Hall),號召知識青年進住貧民區,為平民服務,改善平民的處境,通過共同生活,平民可獲得教育的機會和爭取政治上的民主平等。

5年後,湯恩比館的睦鄰運動,影響了美國的一位社會學家勞拉·珍·亞當斯(Laura Jane Addams),1889年,珍·亞當斯和伙伴在芝加哥也共同創設了「赫爾館」(Hull-House),成為美國的第一座睦鄰之家。

睦鄰之家提供了救助鄰人的社會福利服務和成為一個社會改革的中心。其設施包含有:成人夜輔校、幼稚園、少年們的俱樂部、公共餐廳、美術館、咖啡館、體育館、女性俱樂部、游泳池、裝訂作坊、音樂學系、劇團、圖書館和工作部門。1893年她們並出版了Hull-House Maps and Papers,描述館內的趣味和方法論。

赫爾館因此成為其他社會工作者的典範。有類似的400多家睦鄰之家遍布全美。

珍·亞當斯還爭取婦女、黑人移居的權利。193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美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

今天是這位美國社會工作者、社會學家、改革家珍.亞當斯的冥誕。她於1860年的今天(9月6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席達威爾市,她曾在美國和歐洲等地求學,致力於社會學研究。

但亞當斯不喜歡人家稱她為「社會工作者」,亞當斯有一套自己對文化女性主義的解釋,形成她自己的一套社會學概念,她只是在學以致用。

(下圖是美國紀念勞拉·珍·亞當斯的郵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